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楊斯棓專欄》蔣氏政權可以凌遲魏先生的身體,但無法傷害魏先生的高貴心靈

圖片來源:取自 楊斯棓臉書

七天前開始流鼻水,剛好這週本來就刻意不排行程,心想如果今天仍有鼻水,就不去好民安排的桃園市議員 魏筠(後稱魏芸)的演講現場影響他人,還好鼻子爭氣地恢復得差不多了。

這張照片是魏筠演講時秀出,我看得非常激動。(這張照片約莫是今天魏筠演講內容的百分之一而已)

後排右四是魏筠的父親魏廷朝先生,與同學謝聰敏以及老師彭明敏於 1964 年著手撰寫、印製「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得罪當朝而身繫囹圄,無所畏懼。

蔣氏曾希望魏先生撰寫悔過書,魏先生拒絕之。

蔣氏政權可以凌遲魏先生的身體(打落牙齒數顆,無名指也被刑求以至嚴重受傷),但無法傷害魏先生的高貴心靈。

右七是楊青矗先生,著有《台詩三百首》,我二十年前購得但當時無力閱讀,純粹因景仰而收藏。

後排左一應為劉峯松先生,在吳三連基金會舉辦的文化營裡,我與劉老師曾有一面之緣。

劉老師是一個愛書之人(曾著書《劉峰松蒐書奇譚》)、愛促成他人姻緣之人(曾著書《獻給所有人的泰瑞薩觀點》系列)以及一個熱愛唐吉軻德之人。

前排左四是姚嘉文先生,姚先生曾到我老家作客(鄭紹雄校長介紹家父與姚先生認識,我查報導,鄭校長也教過前彰化縣長魏明谷),看到一張我與他人的合照,誤以為是周清玉女士,我連忙澄清。

前排右四是林義雄先生,照片中人我應該跟林先生相遇的次數最頻繁,我曾數度參與慈林文教基金會的活動。

前排右三是許信良先生。《要有一個人》一書中,有一則許信良與余登發的故事,讀過的人,都表示非常感動。

圖片來源:取自 楊斯棓臉書

魏筠今天的演講,非常成功。

她就像一位鄰家姊妹,沒有刻意扮世故,沒有激情、沒有眼淚,歷史沒有重來,沒有如果,她豁達地看待這一切。

由於魏廷朝先生三度入監,對小魏筠來說,長大的過程中,鮮少有爸爸的陪伴,魏廷朝對魏筠來說,更像是一個「喚作爸爸的叔叔(此語數度出現在今日演講中)」。

即使如此,魏家兄弟仍然勉力為理想奮鬥,以此大哥為榮。

會後,我趨前跟魏筠說她的演講如果用一句話形容,叫:「散發滿滿的生命力」。

今年是 2024 年,離 1964 年的自救宣言,已經六十年。

1994 年的時候,是自救宣言三十週年慶,當年有一本紀念冊,我手邊有,今天帶去現場本來是跟魏筠合影用(翻開秀出有魏廷朝先生的那頁)。

聽完演講太感動,乾脆送給魏筠。

魏筠非常客氣的說:「我家好像有,萬一有,是不是寄還給你?」

我說:「不用,你家萬一有,我送你這本你下次選舉可以拿來拍賣,記得不要賣太便宜,當年的原價應該是超過一萬多元⋯⋯」

感謝 好民文化行動林芳如把魏筠請到台中來,以後應該每年請魏筠至少來一次講一個歷史事件,魏筠是一位非常謙虛、誠懇的演講者,現場不用呼口號,陣陣感動早已溢出心門。

圖片來源:取自 楊斯棓臉書

原文出自楊斯棓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