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太陽花十週年和反送中事件現況

台灣經濟民主連合與多個公民團體18日在立法院外舉行晚會,紀念318太陽花學運10週年,民眾持向日葵出席活動。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三一八滿十週年的今天,要一起談談香港。

二○一九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大批的示威者在七月一日衝入立法會大樓表達訴求,事後多人遭控告暴動罪。西九龍法院十六日宣判,共十二人暴動罪成立,刑期四至六年十個月不等。

而據港警統計,逾萬人因涉及反送中運動被捕,至今近三千人因暴亂、非法集會和刑事毀損等罪名遭起訴。港大學生會前會長孫曉嵐,更在上月提及被迫認罪,因自己的罪名是對民主自由和人權的追求。

屋漏偏逢連夜雨,香港基本法 23 條加速立法的陰影下,由美國國際媒體署資助成立的「自由亞洲電台」(RFA),將在三月底撤出所有在港員工,辦公室預計四月中旬前關閉,部分員工將調往台北或華府。

台灣基進一向支持港獨意識的抬頭,全因除非如此,香港從九七回歸走到《國安法》時代,是必然的悲劇,而不是歷史的意外。

「一國兩制」是起始即謊言,而不是被背叛的承諾。目前極權中共所統治的中國,是由中國國族主義與儒家宗法社會所形成的超穩定結構,難有內部民主化契機。

中共 23 條立法的魔手,不只封住香港人的言論自由,也徹底侵害第四權,故自由亞洲電台因之被迫撤離香港,2023 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全球 180 個國家及地區中,台灣的排名為35名仍維持亞洲第一名的地位。

這也是堅持守護言論自由和第四權的民主台灣,和極權中共最大的差異。中共任意關押新聞記者、打壓言論自由至極,卻不正視問題源頭在於極權。中共認為自己可以用國家暴力、威權謊言來隻手遮天,立下「香港基本法第 23 條」惡法!

今天剛好是 318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紀念日。

十年前台港互相學習,本土意識強大。認為民主運動不只是爭取民主選舉,更要捍衛本土,抗衡霸權。而 2016 年 5 月,蔡英文政府撤回對 126 名太陽花學運參與者的刑事提告,其後更有運動參與者從政,顯示民主社會容得下異見;然而,對照香港的現實處境,卻竟是反送中運動抗爭者被捕。

根據香港保安局 2022 年公布的數字,最少逾 1 萬人被捕,最少 2893 人被檢控,最少 1600 人已經完成司法程序及需承擔法律後果,包括被判入獄,有人被判囚逾 5 年。

從上可見民主和極權的政治治理制度下,產生天壤之別的巨大差異。

在香港立法會,過了十年後參與抗爭的香港人被中共判刑,中共極權用各種兇殘的手段打壓香港原先的自由與民主。香港現今媒體被整頓、第四權被侵犯、選舉制度被完陷、人身自由給打壓,惡劣情況就好比台灣曾經經歷過五十多年的「戒嚴時期」。

而當年中國透過服貿及自由行旅客等經濟政策,企圖以經逼政,而對香港同樣透過釋放大批自由行旅客,及「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的自由貿易協議,讓香港經濟更依賴中國。

所幸台灣人民不相信中共,以太陽花學運阻擋服貿陷阱入侵成功。另一方面,相信中共的香港,下場是經濟被其毀掉,東方明珠蒙塵。

在我們的立法院,台灣太陽花運動的代表人物許多都順利進入了立法院,有些堅持路線,諷刺的是,有些卻開始和中國國民黨站在一起,倡議各種親中法案。

今日是 318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紀念日,看到香港的多重政治困境,我們應該要了解到,如果失守,台灣隨時可能成為下一個極權中共侵害的受害者!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