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德里女權團體分裂 婦女節遊行仍有3萬人上街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8日婦女節遊行中,許多年輕女孩穿戴代表女權的紫色服裝配件,呼朋引伴走上街頭。來源:中央社

昨天國際婦女節,西班牙逾 40 個城市舉行遊行活動。儘管女權團體在首都馬德里因「跨性別法案」和「廢除娼妓」意見分歧而分裂兩路,仍號召逾3萬人走上街頭爭取性別平等。

自 2022 年起,西班牙女權團體因「跨性別法案」持不同立場產生裂縫,再加上對於「廢除娼妓」等性別議題意見分歧,在多個城市包括首都馬德里另闢路線,使婦女節遊行分裂成兩路進行。

裂縫至今尚未彌合,今年已是馬德里婦女節遊行第3度兵分二路舉行。根據西班牙「 20 分鐘報」( 20 minutos ),2組隊伍共號召3萬 4000 人走上街頭,比去年多出 7000 人參與;但規模與 2018 、 2019 年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前 30 萬人上街頭的盛況相較,仍然相差甚遠。

女權運動組織「三八委員會」( Comisi ón 8M )今年以口號「父權、種族滅絕、特權,到此為止」為號召,譴責所有系統性和結構性的性別歧視與暴力。隊伍晚上7時從阿托查( Atocha )車站出發,行經西貝萊斯廣場( Plaza de Cibeles ),以哥倫布廣場( Plaza de Col ón)為終點站。

另一組遊行團體由「馬德里女權運動」組織( MFM )號召,口號是「賣淫不是工作,立刻廢止」,主張廢除娼妓,譴責西班牙平等政策開倒車,強調工資和退休金的性別差距。晚上7時自西貝萊斯廣場出發,走到西班牙廣場( Plaza de Espa ña)結束。

儘管兩組團體針對女權運動主張不同,雙方都不約而同譴責以色列政府對巴勒斯坦人民的種族滅絕。

昨天晚間,馬德里街頭氣溫低於攝氏 10 度、空中飄著毛毛細雨,但參與遊行的群眾仍然興致高昂,人群中包含各個世代的女性,許多男性、跨性別人士和高齡人士共襄盛舉,也有不少孩童在父母親的陪伴下走上街頭。

根據中央社記者在現場觀察,今年參與遊行的年輕族群比例相當高,他們穿戴上代表女權的紫色服裝配件,高喊口號、歌唱舞動,熱情表達對於性別平等的理念。城市重要地標「西貝萊斯廣場」也打上紫色燈光呼應,將馬德里街頭染成象徵平等的紫色。

不過,除了女權運動團體的分歧外,西班牙政治的兩極化對立,也在國際婦女節上演,左右兩大政黨互相指責。

隸屬於右翼保守派「人民黨」( PP )的馬德里自治區主席阿尤索( Isabel Dí az Ayuso )指控攻擊男性、家庭和母性的女權主義革命是種罪惡,該黨領袖費霍( Alberto Núñ ez Feij óo)堅稱部分左翼團體濫用女權主義理念來對抗社會。

左翼執政黨「社會勞工黨」( PSOE )則批評人民黨從未支持過女性權利,總理桑傑士( Pedro Sá nchez )指責部分右翼政治人物根本輕視女權主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