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三重鄰損案說明會 住戶質疑為何只派區長出面

新北市三重區福隆路工地鄰損案,29日一早陸續有居民拖行李箱返家,在仁政街一樓開麵店多年的黃姓女子說,仍擔心未來地震影響結構安全。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三重區福隆路工地鄰損案,29日一早就拖著行李箱返家的居民陳先生(中)表示,家裡目前看起來沒什麼狀況,但傾斜部分要跟政府要數據,晚上會參加住戶權益說明會,與所有住戶一起討論求償事宜。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三重工地鄰損案住戶說明會29 日晚舉行,一度爆發爭執。住戶說,收到通知以為會談損害金額,結果只說要選鑑定單位,只是來「坐坐而已,賺盒蛋糕」。

這名住戶也質疑北市是由市長蔣萬安出面,為何新北只派區長。

三重區福隆路「玖長匯比壽」建案工地開挖地下室, 27 日下午因連續壁破洞造成滲水及附近建物傾斜,共撤離安置 26 戶 83 人。市府 29 日晚召開住戶權益說明會,由三重區長王坤南主持,包括新北市府工務局、法制局、社會局、都更處及土木技師公會等相關單位與會,另強制建商不得參與,媒體與民代也不得入場。

陳先生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說,29 日主要討論屋子安全性、結構性問題,有些太專業的地方他聽不太懂;討論過程中有些住戶覺得市府態度消極,也因此產生爭執。

陳先生說,以住戶立場來說,市府說法比較壟統,雖然口口聲聲說安全,但大家還是會擔心,希望後續都要公開相關數據,否則如果只是口頭講,大家不會安心。

陳先生表示,市府說每天會持續關注修繕狀況,但老實說老百姓也不會很清楚這方面專業,回去住都是會擔心。

另一居民說,收到的訊息是 29 日就可以得到損害金額,結果29 日來才要選定鑑定單位,說難聽點,今天就是來「坐坐而已,賺一盒蛋糕」。

這名居民說,市府有用心、辛苦,他也不想批評,只是住戶認知與市府有落差,且對口層級太低,就像台北市是由市長蔣萬安出面,新北怎麼會只派區長。

另一名陳先生說,目前要先選出第3方鑑定者後才能繼續進行後續作業。市府說法不至於太壟統,經過大家溝通之後都聽得懂。

這名陳先生說,大家最關心的還是安全問題,市府到底能否給住戶一個放心說法,目前市府還沒拿出相關數據,但經過住戶要求,市府已承諾 3 天內提供傾斜率等相關數據給住戶,這樣他們才能比較安心。

陳先生表示,目前市府說傾斜率都在法定標準 1 / 40 內,但目前福隆路、仁政街傾斜率到底是多少,「不要老是給我們一個安全範圍內,我們要了解數據是多少」,例如雖然 1/ 50 、1/ 60 都在安全範圍內,但 1/ 50 就是比 1 / 60 多一點。

新北市府會後發布新聞稿強調,會中除了說明房屋整體狀況,讓專業人員回答如何主張受損權益外,現場對住戶所提建物安全、權益主張等疑慮,也由相關人員一一答覆,最後建議住戶應先選出公正第3方鑑定公會,明確了解後續請求賠償程序該如何進行,就是要讓大家知道新北市府永遠跟民眾站在同一陣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