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228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歷史上發生什麼事情親自見證的人久了就會不見,發生了什麼事情其實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用語言描述下來並且加以詮釋。
Goodreads 票選美麗新世界最受歡迎的名言:
「如果你使用得當的話,語言就像 X 光射線一樣,他們會穿透任何東西。你讀了之後就會被刺穿。」
我最喜歡的一則排行第三名:
「與對痛苦的過度補償相比,真正的幸福總是顯得相當骯髒。當然,穩定並不像不穩定那麼引人注目。知足常樂既沒有與不幸鬥爭的魅力,沒有與誘惑鬥爭的美麗如畫,也沒有被激情或懷疑致命推翻的魅力。幸福從來都不是偉大的!」
所有極權主義都是在消滅真正發生過的事情,當消除這些記憶,經過詮釋之後人們很快就非常容易再被統治。
反烏托邦三部曲:我們、1984 和美麗新世界,是我唸大學時就非常喜歡看的書。
看到以前很多同學幸福的生活,有錢、比較子女、奢華旅行、名牌美食等等,我慶幸自己沒有走上這些道路。
我總覺得自己的人生充滿激情,那是一種強烈的感受到某種東西的驅動。如果一個人與眾不同,他一定會孤獨,但人生只有一次,我寧願做我自己,我自己也非常討厭自己。
很多八年前反紫光時的事情,我真的也是淡忘了。我想我如果不再重複去思考這些真正發生在我身上的過程,有一天人家告訴我,當年沒有發生這些事情,我想我會對此產生懷疑,自己曾經有過的選擇和行動、激情和對抗,也會完全忘記。
忘記了就是等待別人告訴你發生了什麼事情,對於現在或未來,我們通常比較有抵抗力,那是真正還存在的餘生,至於過去的事情,甚至別人的過去,到底影響自己什麼?
我要去慶祝二二八假期了,大家不是都這樣嗎?
虛無的活著、毫無意義,每天都一樣的日子重複過了兩、三萬天!

228事件77週年中樞紀念儀式28日在嘉義縣政府前廣場舉行,總統蔡英文(中)到場向受難者家屬致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