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夢想集中營

圖片來源:截自 李忠憲 臉書
上次電信技術中心的尾牙,遇到前科技部長陳良基演講,結束之後,他看到我過來跟我握手,還問我今天的渣打馬拉松有沒有要跑?我說有!他再說:你比較厲害跑全馬,我只跑半馬。我聽到以後還去跟修民炫耀,那麼辛苦跑全馬就是為了這句話,哈哈哈,結果今天一公里都沒有跑。
因緣巧合連續四個禮拜都有馬拉松的行程,自己安排了兩個,多了一個是之前嘉義市辦馬拉松,距離沒有量好,少了 1 公里多,補送跑者,另外一場抽到中簽率很低的馬拉松。
慢慢跑到上回收車,跑 30 公里當 LSD,跑個半馬也好,不然 10 公里也不錯。就是因為這樣三心兩意最後決定不去跑,坐計程車到美麗華來看九點的電影「夢想集中營」,台北人真好命,早上九點就有電影可以看!
防雷線:
—————————————————
這部電影跟海報一樣,一開始就留了很長的一段時間的空白,讓觀眾不知所措。中間還有幾次也有同樣留白的情況。
這部電影很簡單,可是表達的意象和手法非常好,所以得了不少獎項,整個電影的核心就是:我們害怕那些滿手血腥的人是普通的。
做壞事的一定都是壞人,壞到骨子裡那種的才會執行殺了幾百萬人的任務;做好事一定都是英雄,一定有足夠的勇氣承擔責任克服困難才能完成大事。每個人都因為選擇才成為不同的人,不管這個選擇是基於什麼樣的背景和環境最後的決定。
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尤其前者更是這部片的導演要告訴我們的事情,邪惡的平庸才是可怕的。
波蘭奧斯維茲集中營指揮官魯道夫和他的妻子海德薇·霍斯在集中營的旁邊有一棟理想的房子,有花園、游泳池,甚至還有種植植物的暖房,指揮官稱他的妻子為“奧斯維辛女王”。
這個故事講述一個普通的好人,有正常的家庭,努力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但他也是奧斯威辛集中營的指揮官,他的花園牆與另一邊的死亡營接壤是同一面牆。
這部片要不是環境是在集中營的旁邊,的確相當的普通很無聊,如何照顧玫瑰園,接待母親的探訪,養育孩子、舉辦慶祝的宴會,完全從一個正常家庭的角度來描述這個美好的生活。除此之外,有因為工作而產生夫妻的衝突,還有輕描淡寫雙方各自的外遇。
這部片的配樂相當的精彩,在美麗的畫面當中,利用聲音,雷鳴、嘶嘶聲、殘酷音樂反覆描繪恐怖,難以想像的恐怖。另外再幸福快樂的兒童遊戲當中,宴會的喧鬧,母親滿足女兒享受極高物質生活的美麗場景背後煙霧繚繞,暗示正在被活活燒死的猶太人。
導演透過留白的技巧,邀請觀眾進入一個反思與內省的空間,電影中的空白時刻,不僅是敘事的間隙,更是思考的空間,讓觀眾有機會深入反思電影所提出的問題。
電影透過一個表面平凡無奇的家庭生活,揭示了一個深刻的真理:
邪惡往往不是由顯而易見的怪物所執行,而是隱藏在平庸之中。即使是最普通的人,在特定的情境下也可能成為不可思議的罪行的執行者。
圖片來源:截自 李忠憲 臉書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