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起跑點和終點的輸贏

圖片來源:截自 李忠憲 臉書
看到好幾個朋友寫小學做什麼?我小學時除了玩,就是學著怎樣做個輪胎行的技工,不要小看小小的學徒,要成為輪胎行技工,需要學習一系列的技能和知識。
首先要了解有哪些輪胎的規格,轎車、貨車、大卡車用的輪胎大小都不一樣,那時候除了原廠輪胎以外,還有再生胎,就是磨平的輪胎二次加工再加一層外皮,現在為了安全起見已經沒有人用這種輪胎了。
我爸對我的訓練是超越任何補習班的老師,不過也沒有聽說有什麼輪胎行學徒補習班,這種都要運氣好,子承父業才有辦法,不然就是要到人家輪胎行去當小學徒。
簡單的來說,這些工作包括輪胎的選擇、安裝、維修和保養等方面。
首先,需要對汽車輪胎的基本知識有所了解,包括輪胎的結構、不同類型的輪胎以及它們的適用條件。
另外要學習輪胎安裝、平衡、定位和修補等技能,這些涵蓋如何使用手工拆卸輪胎、輪胎更換機、校正平衡機和其他相關設備。
順便一提的是這個校正平衡機是所謂的電腦校正平衡機,就是要輸入一些參數,然後讓電腦去檢查平衡的結果,我在國小四年級就可以獨自運作,算起來我也是電腦天才。
除了這些理論知識以外,我國小高年級就可以獨當一面,除了大卡車的輪胎太重沒辦法處理以外,其他不管是轎車或小貨車都沒有什麼問題,實作經驗豐富,後來去德國完全能夠適應那邊的環境。
此外對車輛的動態有一定了解也很重要,這包括學習如何進行輪胎定位和車輪校正,調整前後輪,以確保駕駛安全和輪胎的均勻磨損,這樣可以讓車子比較平穩,不會有太大的跳動。
在台灣當輪胎行的老闆不用經過認證,但在德國或美國好像都要經過一些認證,拿到證照,我相信讓我去考,我也能夠考得過。
做這種粗重的工作很容易受傷,學習遵守工作場所的安全規範非常重要的,以保證自己和他人的安全,這也是我從事資訊安全研究工作的基礎,從小我就知道安全的重要。
一直覺得自己學得這麼多技巧都沒有派上用場真的很可惜,應該來開個輪胎行當副業!
我搞不清楚為什麼很多事情說要越早開始越好?不能輸在起跑點。我英文是國中一年級才開始唸,大學聯考考了 90 幾分名列前茅;我德文是碩士班一年級才開始唸,現在可以邊跑步邊聽德文的有聲書,享受其中的樂趣。
輸在起跑點沒有什麼關係,所有比賽都怕輸在終點,不是嗎?
圖片來源:截自 李忠憲 臉書

 

那些幫小孩排那種學習課程表的家長,自己先幫自己排一個,人生每個階段都需要把握時間,好好的學習,這不就是很多大大一直強調的終身學習,不要輸在最後不是最重要嗎?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