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幸福:偶然遇見,選擇留下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geralt
我從小數學就很好,唸書的方式都是看完定義、定理之後,就自己開始動手去證明或解決問題,這樣唸書跟英文單字寫 50 遍一樣,很笨、很慢!需要大量的時間!
看以馬寶寶那樣滿滿行程的生活,但怎麼執行?用什麼方法來唸書?其實有很大的影響,同樣是 drill,用的方法不同,結果也相差很多。我高中有很多同學每天睡覺也不滿六個小時,智力測驗的分數比我高很多,但填鴨效果不好,我印象最深的那個同學,大學重考了三次,才勉強考上了一個醫學系。
我算是填鴨的專家,對於各種科目,我通常都選擇最笨的那種方法。韋伯說政治是在硬石版上面鑽洞,我覺得讀書也一樣,找最硬的石頭來鑽,然後很有耐心的一點一滴的把它打個洞,這樣學到的東西會永遠留著腦海裡面。而且當能夠有這種耐心去完成一件事情,會成為自己很重要的一種能力,耐心比聰明還要重要很多!
唸了很多奇怪的書之後,會覺得數學真的很簡單。人生很複雜,用數學來解釋它就像用水桶去量大海一樣不現實。有些人用宗教來指導生活,設定了一些高遠的目標,但我們都知道,人有時會很自私,只想到自己的好處,忘了眾人的利益和做事的理智。
生活中的一切,像是自由和束縛,成功和失敗,高興和難過,愛情的深淺,都不是用數字可以衡量的。人跟石頭、植物、動物一樣,都是自然的一部分,不該對人的本性過於苛責或讚美。
石頭會滾,植物會長,動物會找食物,這些都是自然的力量在作用。活著,對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但生命畢竟是有限的,我們最終都會面臨選擇的盡頭。
當外界的事物影響到我們,我們可能會感到快樂或痛苦。這種感覺影響到我們的思想和身體,它們是一體的兩面。當好事發生,提升了我們做事的能力,我們會感到高興;相反,我們就會感到不愉快。快樂和痛苦都是一時的,不會永遠持續。
快樂是我們追求的,因為它讓我們感覺良好,提升了我們的能力。但要知道什麼對我們有好處,我們需要先了解自己,了解什麼事物能讓我們變得更強。自我認識和了解這個世界可以讓我們更加渴望美好的事物,當我們發現新鮮事物時,我們會感到快樂。認識自我、了解世界和提高生活品質是相輔相成的。
發現幸福是偶然,但選擇幸福則是決定。幸福就像人生路上偶然拿到一塊金子,是否帶走、怎麼使用,都是我們的選擇。
在偶然和選擇之間,我們通過不斷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來導航自己的人生航程,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正如赫拉克利特所說的「性格命運」,我們的選擇塑造了我們的命運。在偶然與必然之間,是我們對世界的認識與自我認知的不斷深化,引導我們在浩瀚人生中尋找並把握屬於自己的幸福。
獲得幸福是偶然,如何停留是選擇!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geralt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