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不能太恨你的敵人,要愛你的敵人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sporch
昨天去楊醫師的簽書會,人實在有夠多,我很不能習慣看到這麼多人,一個孤獨的人,坐在自己的辦公室前面講一些自己的想法,大概就是我的極限,我很喜歡一個人,幾個朋友、有自己的小家庭大概已經是我的極限。
前幾天我寫了一篇文章,講說不能太恨你的敵人,這樣才能能夠保持理性。自己這些想法是從哪裡來的?後來想到尼采講的這句話:
「知識淵博的人,不僅必須愛他的敵人,而且要恨他的朋友」。
這句話很有意思,很多人誤會它的意義,以為愛他的敵人,是原諒他的敵人,要以德報怨,這才不是「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那一套。
他愛敵人的意思是,敵人給我們很多陰險的陷阱,想要傷害、併吞我們,種種對我們不利的事情,激發了我們成為超人的潛能,所謂那些殺不死我的使我更強。
一個人是由敵人來評斷,而不是朋友,敵人使我們更好,可以發揮自己的潛能,敵人愈強大,你就愈強大。敵人提供了自己逆境和挑戰,因此才有機會可以展現自己的才華,這就是愛自己的敵人!
而一般所謂的朋友,往往會來安慰自己,這種安慰反而不利於超人心智的磨練,要明白這些友善、放縱和撫慰其實是讓自己變弱,所以要恨自己的朋友。
有這種想法的人難怪注定要孤獨!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Free-Photos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