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花蓮新城噶瑪蘭紀念公園 供族人後代尋根感念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全台噶瑪蘭族人約 1500 多人,花蓮新城鄉嘉里村溪畔公園周邊曾是噶瑪蘭族開墾世居的聚落,鄉公所體現重振瀕危族群文化,讓族人後代有尋根感念所在,特別設置噶瑪蘭紀念公園。

新城鄉公所發布訊息表示,依據內政部戶政司 2023 年人口統計,噶瑪蘭族總人口約 1572 人,僅占全台原住民族總人口數的 0.3 %,人數相當稀少,其中新城鄉噶瑪蘭族人數為 105 人,因此公所在正名過程中,以體現瀕危族群重振文化為主軸,透過豐富多元文化族群底蘊,讓噶瑪蘭族後代有尋根感念場域。

鄉長何禮臺表示, 18 世紀末漢人侵墾宜蘭後,導致噶瑪蘭族往南遷徙,在 19 世紀中葉於花蓮平原加禮宛,也就是新城鄉嘉里村溪畔公園周邊,曾是噶瑪蘭族開墾世居的聚落;追溯 1878 年加禮宛戰役,噶瑪蘭族於此建立聚落距今約有 140 年,其歷史與文化也得以在今天永續保存並流傳。

為避免因文化變遷等因素使鄉親族人遺忘,鄉公所特別規劃噶瑪蘭紀念公園,以完善保存遷徙最終落戶嘉里村所在地紀念性,工程總經費新台幣 1250 萬元,花東基金補助 900 萬元、縣政府補助 200 萬元、公所自籌 150 萬元。

新城鄉公所原民所長曾秀英指出,地名是先民的腳印、歷史的縮影與血淚證據,從地名能窺見地方開發史及蹤跡,「噶瑪蘭族 Kebalan 紀念公園」蘊含歷史面、地理面、文化面、情感面等意義,希望喚醒鄉親及噶瑪蘭族人對先民緬懷、敬意,以及孩提時的記憶,進而凝聚共同社區意識。

新城鄉公所說明,噶瑪蘭紀念公園於 2022 年 3 月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核定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計畫, 2023 年1月開工, 10 月底竣工。依據當地須美基溪河川治理計畫線堤頂人行道高度,新設懸臂式人行道長 440.5 公尺、寬度 1.5 公尺,彩色欄杆總長 889 公尺,鋪面採用噴花地坪,噶瑪蘭族意象柱高 6.5 公尺、直徑 2 公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