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 COVID-19 疫情連 9 週升溫 新變異株擴散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表示,新增 COVID-19 確診病例已連 9 週增加,也有看法指出已發生第 10 波流行。由於傳染力強的新變異株正擴散,專家呼籲民眾勿輕忽疫情,應持續做好防疫對策。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政府 2023 年 5 月已將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防疫等級調降等同於季節性流感,因此掌握 COVID-19 患者數的方式,從原本的逐例通報變成由全日本約 5000 處定點醫療機構回報。

厚生勞動省表示,截至 1 月 21 日止一週內所回報的 COVID-19 患者數,平均每處醫療機構為 12.23 人,是前一週的約 1.4 倍,也是從 2023 年 11 月下旬起持續增加。

因能登半島地震有許多人在避難所避難的石川縣,平均每處醫療機構為 14.33 人,是前一週的約 1.4 倍。

疫情升溫的背後原因,被認為是海外在 2023 年秋天起快速擴大的新變異株也在日本境內增加,這個新變異株就是從 Omicron 的 BA.2.86 進一步變異的 JN.1。

世界衛生組織( WHO )表示,目前沒有 JN.1 較其他變異株更容易造成重症的報告。

不過,根據 WHO 及日本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等所發布的內容,因為變異提高了免疫逃脫能力,恐將易於造成疫情擴散。

日本境內病毒株正快速被置換成 JN.1。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表示,民間篩檢機構調查 1 月 1 日到 7 日的 194 個檢體,發現 JN .1 已占到約 2 成,且推估 2 月初占比將上升到 43 %。

專精傳染病學的日本慶應大學客座教授菅谷憲夫說, JN.1 逃脫免疫的能力看似更高,雖然現在可以說是疫情流行的「第 10 波」,但隨著 JN.1 的擴大可能會讓確診病例數更為增加。

菅谷根據海外報告指出,很難認為國內死亡病例數會因為 JN.1 擴散而快速增加,但仍強調有一定程度的重症化風險,所以特別是高齡者等人必須多加留意。

菅谷說,儘管流感看似已過流行高峰,但目前仍在流行,希望大家持續確實做好戴口罩及勤洗手等防疫對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