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華懇研議組團參加520就職 盼台日美議員對話

日本國會最大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22日召開臨時總會,會長古屋圭司(圖)報告訪問台灣的觀選心得,並展示民進黨賴清德團隊Team Taiwan競選棒球外套。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國會最大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今天召開臨時總會,研議 520 組團訪問台灣參加總統就職典禮,並希望趁美國議員也組團訪台的機會,在台舉行台日美跨黨派國會議員的「台美日戰略對話」會議。

關注台灣總統大選後的台日合作,並感謝台灣在日本能登半島強震後捐款賑災,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及幹事長代行(相當於副幹事長)金子恭之 13 日訪台, 15 日返回日本。日華懇今天召開臨時總會,由古屋報告前往台灣的觀選心得,並討論5月赴台灣參加總統就職典禮相關事宜。

副總統賴清德以總統當選人身分致賀電,表示很高興古屋在開票當天從日本前來祝賀,令他相當感動。

賴清德表示,台日地理相鄰,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基本價值觀,互為重要夥伴及友人,在發生天然災害或雙方有困難時,均相互扶持度過難關,形成「善的循環」。他深信台日關係將以此為基礎,持續深化在各領域的合作與交流。

他表示,日華懇向為日本國會推動台日關係要角,數度發表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世界衛生組織( WHO )等聲明,古屋也數度訪台與他晤敘,非常支持台灣,對此表示感謝。

古屋在會中報告赴台觀選見聞,表示在勝選晚會上見識到台灣人對民主選舉的狂熱,會場噴出大量紙片,那股氛圍令他相當震撼。

他說,開票的即時電視畫面上,數字每 30 秒就變化一次,全台灣各地的立法委員選舉結果能同時展現,這也是日本沒有的。他還展示在台灣獲贈的賴清德團隊 Team Taiwan 競選棒球外套。

古屋表示,台灣總統大選的結果,民進黨打破歷史紀錄3連任。賴清德當晚抵達開票會場時,第一個就和他握手,賴清德笑容滿面,兩人握手的畫面也被媒體捕捉下來。

他還說,立法院接下來要在2月1日舉行正副院長選舉,檯面下競爭激烈,將密切關注選舉結果。

古屋表示,前首相安倍晉三說過「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他也曾用台語在總統蔡英文面前重述這句話,但今年1月能登半島發生強震,蔡總統反而發文說「日本有事就是台灣有事」,對日本伸出援手。雖然有日本政府拒絕台灣救難隊的誤傳,但這絕對不是事實。

古屋說,他在拜會蔡總統時,曾邀蔡總統在卸任後訪日,她當時說「很喜歡日本,很想要去」,今天會中也有多位議員提案,希望邀請蔡總統卸任後訪問日本。至於日本跨黨派議員組團訪台參加 520 總統就職大典一事,由於5月國會仍在開議中,因此將與國會商議,希望盡可能號召更多議員訪台。

日華懇在 2021 年7月與台灣、美國的國會議員合作舉辦台美日戰略對話。受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在日本舉辦第1、2屆採線上會議方式舉辦,去年原本計劃在台灣首度舉行實體會議,但因台灣選舉,時程對不上而作罷。

古屋說,由於 520 總統就職典禮時,美方議員應該也會組團訪台,他認為可藉這機會在台灣舉辦實體會議,但還需要台日美三方協調,尚未定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