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湖口車站日式宿舍群 地方重新提報盼列歷史建築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竹縣湖口火車站日式宿舍群日前遭解除列冊追蹤,湖口鄉民吳家吉發起搶救行動重新提報爭取列登歷史建築,新竹縣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預計3月會進行現勘,會依程序處理。

發起搶救湖口火車站日式站長宿舍群的吳家吉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湖口車站與湖口日式宿舍群均在 1928 年興建、 1929 年啟用,再4年均屆滿百年,皆見證湖口鐵道變遷史的建物、在地方具重要性。

吳家吉說,過去台鐵曾在 2020 年提報湖口日式宿舍群等3處建物(湖口站員工宿舍2處及監工房)為歷史建築,當時有列冊追蹤,但在去年6月會勘後3名委員建議解除列冊,文化局於今年1月5日公告解除列冊追蹤,讓地方難以接受,盼再爭取保留此日式建築,將發起連署行動,已有不少民眾響應。

參與行動志工郭台貴向中央社記者說,未來希望能保存湖口日式宿舍群,也盼進行後續的修復,將能結合鐵道旅行成為地方展覽館,或可作為湖口的遊客中心,進而發展湖口鐵道文化及打造旅遊新動線。

李安妤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有關台鐵湖口站日式宿舍及監工房案,文化局已接獲民眾提報資料,預計3月邀請委員辦理現勘,會協助依程序處理。

李安妤說,至於公告解列的理由,主要就是建物保存狀況不佳,增改建情形嚴重,且不具稀少性或地區建物風格,且建物是1層的木造宿舍較為普遍,考量湖口車站附近的整體發展,專案小組委員才會建議解除列冊追蹤。

李安妤表示,此案主要管理單位為台灣鐵路公司,縣府主要是輔導、協助,目前已經收到民眾提報申請,將依照程序處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