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街頭尾牙宴慰勞無家者 提前感受溫暖新年味

「人生百味2024街頭(愛喲)尾牙」活動19日起一連3天在台北車站周邊登場,除了提供街友溫暖餐點,20日晚間也將募集來的愛心衣物放上衣架,邀請街友前來挑選自己喜歡的服飾。圖片來源:中央社

夜幕降臨的台北車站,進入第2天的街頭尾牙才正要開吃,除了有餐車饗宴,「走動式」提供多樣餐食,讓無家者自行選擇,還有趣味活動、義剪等,熱熱鬧鬧提前迎新年。

歲末年終又到尾牙旺季,在街頭生活的街友多數打零工維生,幾乎沒有吃尾牙機會,社團法人人生百味文化建構協會從 2015 年起展開街頭尾牙行動,向無家者遞上熱騰騰食物,慰勞一年來的奔波甘苦。

不只吃飯更暖心,今年街頭尾牙 19 日至 21 日連續3天在台北車站登場。向各界募集的熱食中,不少是民眾親手烹煮餐點,例如鍾小姐和3個女兒一起製作的蛋塔,她去年因為朋友號召,才知道街頭尾牙活動,認同活動理念也認為孩子應該要了解相關社會議題,今年再度參加。

鍾小姐告訴中央社記者,她希望孩子看到無家者時,不要只是覺得「很可怕」、「很髒」,而是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有能力就要多付出關懷。

這也是人生百味連年舉辦活動的其中一個目標,透過一起走入街頭,盼民眾可以更理解無家者,甚至發現自己可以做什麼。人生百味創辦人之一巫彥德指出,最主要就是建立社會關係連結,減少大家的害怕,以後看到無家者就沒有那麼緊張。

巫彥德強調,大部分無家者都不是外界想像的模樣,以前家長帶著小朋友,會覺得無家者「危險」、「不乾淨」,還會質疑無家者有什麼好認識,這幾年轉變很大,開始有人意識到如果孩子不認識這個世界,只能從有限的生命經驗出發,或許會連一點點基礎的同理心都沒有;街頭尾牙希望搭起一般民眾認識貧窮議題的橋梁。

忙著整理餐食的米豆,平常也在人生百味擔任志工。 2019 年因緣際會以民眾身分參加石頭湯活動,帶給米豆無比深刻印象,最大的體悟在於如果想要對這個社會做些什麼,「真的不用準備更多了」,用現在能做且一定可以找到時間做的方式就夠了。

活動現場除為街友提供餐食,還將募集來的愛心衣物放上衣架,邀請街友前來挑選自己喜歡的服飾,另外更準備了春聯紙讓眾人揮毫、寫下新年願望,提前感受溫暖年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