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簡單的生活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geralt

每次我只要參與了台灣公眾的議題,在媒體上曝光,電子郵件和電話訊息都會出現釣魚信件。收到這些釣魚信件,我都會覺得自己做對了什麼事情。

世界非常複雜,欺騙到處橫行,如何過簡單的生活,一直是幸福重要的關鍵。

人類雖然有善良的一面,但防止被詐騙大概是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都必須要面對的重要議題,而且更重要的是,不能被自己欺騙。
簡單生活最重要一個行動就是「放棄」,放棄意味著問自己一個基本的問題:我真正需要什麼?

關於需求的問題,不僅問需求是什麼,也問需求之間,是否有先後順序的關係。

但我們要如何評估不同的需求呢?

想要往上爬到校長或部長的位置是不好的需求,而想要扮演烏鴉、警示社會、順便出風頭是好的需求嗎?

想要孩子是好的需求,而環遊世界是不好的需求嗎?

難道除了有東西吃,有地方住,有車子可以開,這樣就可以滿足了嗎?

演唱會、藝術、文化和馬拉松賽事是我可以沒有的奢侈品嗎?

最重要、最真實的需求是我們作為人類生活的所有需求,洛克等所描述的,人類的基本需求是人類在自然狀態下擁有的所有需求。
因此社會中出現的所有需求都將是次要的,奢侈品可能是可有可無的。

在現代世界,近十年來,長期以來被認為是可有可無的奢侈品的智慧型手機已成為一種基本需求,因為在數位社會中,沒有智慧型手機,人們很難做一些基本的事情。

判斷什麼是必要的、什麼是多餘的需要的標準是什麼?哲學史上常用的一個標準是「自由」。因此,個人在社會中實現自己的自由所必需的所有需要都是正確的。

相反,所有那些「導致缺乏自由的需求」都是錯誤的,即使個人有時喜歡它。

因此,即使是「所謂的自由也可能變成新形式的束縛」,手機是我們社會自由的條件,但同時它也是一種依賴,手機已經變成我們的第二生命。

我曾經有一段時間跟小孩在一起的時候,只帶著智障型手機,這種手機小孩不會搶,連她們這樣的新人類都感到無聊,現在當然是完全不可能。但我一直覺得手機帶給我的自由,遠遠超過束縛,我用手機做了太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情,聽了上百本的有聲書,寫了上萬篇的文章,傳遞了自己許多無聊的思想,每天看動態回顧用以前的自己教訓現在的自己。

通知我中了什麼樂透,即使是真的,我也沒有什麼太多不同的感覺,我的能力有限,給我這麼多錢,我也不知道要做什麼。

真的都不一定能夠騙得到我,更何況是假的!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carlosalvarenga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