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端疫苗價格遭疑 疾管署:均價840元、砍價成功

高端COVID-19疫苗合約16日公開,疾管署長莊人祥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高端疫苗採購案過去已受監察院、審計部及立法院調查與質詢,已充分接受檢驗,並無不可告人之事;檢方偵查相關案件共63案均以「查無不法」簽結,顯示政府並未規避監督或涉及任何不法情事。圖片來源:中央社

疾管署今天提前公布高端 COVID-19 疫苗採購合約, 500 萬劑金額新台幣 40 億 3000 萬元,署長莊人祥解釋,當初每劑 700 元是在資訊不明確下預估,高端出價 950 元,議價後均價 840 元。

從 2022 年九合一大選到 2024 總統選舉期間,政府與高端公司的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採購合約一再成為攻防焦點,隨著總統大選在 13 日落幕,保密條款及疫苗價格等相關爭議仍受關注。

高端疫苗合約今天提前公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召開記者會,針對外界質疑為何高端疫苗採購單價新台幣 810 、 881 元,高於預算所編列的 700 元,莊人祥說明,規劃採購初期各項資訊都不是很明確,僅能以預估價格編列預算。

莊人祥解釋, 700 元是 2020 年 11 月編列採購預算時,以 115 億元、採購國內外疫苗總共 1500 萬劑估算,且不含冷鏈運送及其他作業費用。

後續在 2021 年 2 月至 5 月間進行議價,莊人祥說,一開始高端喊出每劑單價 950 元,並只願意配送 20 個點,疾管署極力爭取權益,讓配送點增加到 200 個,價格也協商到單劑量每劑 881 元、多劑量每劑 810 元,連冷藏冷鏈、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金都包含在內。

他說,向其他國際大廠採購的 COVID-19 疫苗,如 BNT 、莫德納等,冷藏冷鏈的費用都是另外計算。

莊人祥另外提到, 2021 年採購國產 COVID-19 疫苗時,國際疫苗獲緊急使用授權( EUA )核准者,多為 mRNA 或腺病毒載體疫苗,與國內廠商所採的蛋白質次單元疫苗不同,並沒有同種類疫苗採購價可參考。又每種疫苗開發基礎不同,成本計價也不同,加上國際疫苗大量生產,國內疫苗廠產能規模小,故難以互相比較。

根據疾管署簽約執行的高端疫苗採購合約,合約總價金為 40 億 3000 萬元(含稅),單劑量採購數量為 200 萬劑,每劑價格為 881 元(含稅);多劑量採購數量為 280 萬劑,每劑價格 810 元(含稅);另贈送 20 萬劑以多劑型包裝供應。

莊人祥指出,當時多數疫苗都沒有完成完整臨床試驗,基於扶植國內廠商提升疫苗研發及生產能力,若是廠商盡最大努力而無法履約,已付價金不退還,履約保證金可返還。第 1、2 期總計給付價金 8 億 600 萬。

至於保證金部分,莊人祥說,依政府採購法辦理緊急採購作業,如無特殊需要,免收保證金,但為敦促廠商履約,並且保障機關權益,有要求高端在簽約後的次日 30 日內繳納契約金額 5 %的履約保證金,即2億 150 萬元,由於高端有取得 EUA ,沒有使用到該條款。

在疾管署臨時記者會中,莊人祥也說明,依據與高端公司所簽訂的採購契約與保密合約,雙方均必須對契約內容予以保密,這是比照國際商業慣例。原約定保密期限是至合約簽署日後 5 年,今天是雙方皆同意提前公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