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晚節不保

圖片來源:pixabay

這四字的意思是指,一個人在生命的後期,喪失了先前所持有的高尚品德或聲望,通常用於描述那些在大部分職業生涯,或生命中保持良好聲譽,但在晚年做出有損品行的決定或行為的人。

這種現象可能與多種因素有關。隨著年齡的增長,人們可能會經歷認知能力的下降,包括判斷力和決策能力的減弱。此外,社會和個人的壓力,如退休後的身份喪失、社會角色的改變、健康問題,甚至是社交圈的縮小,都可能影響一個人的行為和決策。

晚節不保更是個對人性、道德和責任探討的問題,個人責任和道德標準是如何隨時間變化的,以及一個人的過去成就和美德是否可以抵消他們晚年的過失?

如果用存錢來比喻道德的存款,人在年輕的時候賺很多,後來又想辦法把它花掉。其實有時候錢賺得莫名其妙,道德的存款也是因為年輕偶發的衝動,不是深思熟慮,這樣的情況之下,更容易把它消耗殆盡,甚至留債人間。

想到蔡亦竹講的,人生在世做事只是留一個讓人家探聽,這句話是有很深的道理在裡面。

圖片來源:pixabay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