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會龍頭之爭白營提條件 潘孟安:尊重國會自主

潘孟安。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界關注立院龍頭選舉,是否藍白合作或綠白合作。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競選總幹事潘孟安今天說,尊重國會自主,賴清德持開放態度;至於賴清德是否與在野對話,他說,民進黨門是開的,若各政黨有意願,賴清德有義務責任和大家對話。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比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更重要的事,是履行國會改革承諾,民眾黨將視藍綠回應再採取態度。

潘孟安下午與媒體茶敘時說,各政黨有各政黨的訴求,民進黨一向都是尊重國會自主,民眾黨的訴求基本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都有,未來是否修法,都要大家協商。

潘孟安表示,大選剛落幕,許多友邦致賀視訊、賀電及訪團,待賴清德外賓接待行程告一段落後,將啟動各縣市感恩便當會,感謝輔選團隊。

外界頻頻點名閣揆人選,潘孟安說, 13 日選舉才結束,還不到 48 小時,所謂閣揆人選都是無謂揣測。賴清德目前還是尊重總統蔡英文的領導,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現非常傑出,還是穩定內閣,點名或報派,大可不必。

他說,現在談內閣布局言之過早,選舉激情過後要冷卻、冷靜一下,民進黨過去以來都是派系共治,無論誰當選,也會是這樣的方向。

賴清德先前主張台灣要走向「溝通、協商、參與、合作」,並表示樂意與在野黨領袖共商國是。媒體關注是否部署與在野黨溝通管道、賴清德 520 上任前,有無可能對談。

潘孟安說,目前沒有進度,要待常態工作告一段落,新國會成立後,會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召集、定調共識。

潘孟安表示,依照慣例,1 月 19 日人事就會凍結,新的國會 2 月1日誕生,要由柯建銘召集新一屆民進黨團成員討論,未來無論是黨團對黨團或是黨對黨,民進黨的門都是開著的,到時候也看看是由民進黨發動,或與在野先透過幕僚作業聯繫,都有可能。

潘孟安提到,國民黨、民眾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柯文哲選舉當天已經打電話給賴清德,賴感謝他們共同完成這場民主嘉年華,未來在新北市建設、國家公共建設,還需要中央、地方共同合作,國家要一起前進。

另外,這次民進黨總統雖勝選,但未達成國會過半目標,有人批評,這次選戰操盤過於傳統。潘孟安說,球賽就是球評很多,但比賽是看結果,不同的聲音、看法都尊重;他也提到,前總統陳水扁 2000 年得票率不到 40 %,但照樣幹大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