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侯友宜新北市政未加分 開高走低政治行情受挫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大選今天投開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晚間宣布敗選,且在「本命區」新北市的得票數、低於連任市長時的 115 萬票;選舉結果開高走低,侯友宜回歸市政後,如何布局 2026 年新北市長改選,為藍營保住新北市長席次,將是最大考驗。

侯友宜今年 66 歲、刑警出身,5年前才加入國民黨。他 1997 年因偵辦轟動全台的白曉燕命案而躍上螢光幕,後又屢破大案, 49 歲就獲前總統陳水扁拔擢為最年輕警政署長;此後,在時任新北市長朱立倫延攬下,揮別 30 餘年警職生涯,以新北市副市長一職踏上政治仕途。

擔任副市長近8個年頭,侯友宜 61 歲首次投入新北市長選舉就獲勝,他在新北市長任內,自豪展現魄力推動新莊塭仔圳與五股垃圾山都市計畫; 2019 年地方縣市首長選舉,面對恩恩案爭議延燒,最後仍狂掃 115 萬票,以全台最高票成功連任,參選總統勢不可擋。

不過,侯友宜去年5月接受徵召後,隨即面臨新北某幼兒園疑似餵藥案風波考驗,他對全國性政策的「侯侯做代誌」發言,加上在大學座談時被學生圍勦,經過網路傳播被貼上「草包」標籤;以「本土藍」形象征戰的侯友宜,不僅知識藍、經濟藍對他有意見,與黨內各派系不熟亦是致命傷。

此外,侯友宜4年前以市政優先為由,拒絕擔任時任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新北市競總主委、甚至在公投一役喊出「歲月靜好」,遭深藍選民質疑是切割國民黨立場;與此同時,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決定另起爐灶參選,侯友宜聲勢一度頹危。

為此,侯友宜找來國安會前秘書長金溥聰相助,職掌兵符首戰瞄準黨內藍營小雞與換侯雜音,一句「挺著胸膛倒下去」,穩住藍營選戰步調;侯友宜則跨出新北,到中南部各縣市與地方要角搏感情爭取支持,並持續備戰國政論述。

藍白合對侯友宜是一大考驗。面對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狂嗆「讓你選也不會上」的高傲姿態,侯友宜沉住氣,先喊出「相忍為國」釋善意,也更強調自己是中華民國擁護者;最後在君悅會談時殺出「唸簡訊」奇招,不僅一吐怨氣,亦成功翻轉原「憨慢」印象,讓藍軍歸隊。

侯友宜除猛攻綠營貪腐、引戰,持續強調中華民國價值以鞏固基本盤,並推出「侯康貸」、免學費等政見牛肉搶攻年輕票;面對柯文哲來勢洶洶,侯友宜不斷呼籲集中選票、籌組聯合政府將延攬柯文哲等,盼選民自動棄保。

不過,藍營相較之下本來就不受年輕族群青睞,加上侯友宜言詞保守,警察「鐵漢」性格強化保守形象,未能擴大選票基礎。

侯友宜今天晚間發表落選感言時表示,他個人努力不夠,遺憾未能完成政黨輪替,讓大家失望了,他要表達 12 萬分歉意,並鞠躬致歉;他也恭喜民進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蕭美琴當選,期許賴蕭不要辜負台灣人民對執政者的期待。

至於未來,回歸新北市政的侯友宜,如何布局 2026 年新北市長改選,為藍營保住新北市長席次,將是最大考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