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擬再取消ECFA關稅減讓 經貿辦:經濟介選適得其反

示意圖。(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大陸商務部今天指出,將研究中止 ECFA 早收清單中,農漁、機械、紡織品等關稅減讓。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晚間表示,政府已針對風險損害做好萬全準備,也提醒中國,經濟介選只會適得其反。

中國大陸商務部發言人今天指出,自 1 日中止台灣 12 項石化產品適用 ECFA 稅率以來,「民進黨當局」未採任何有效措施取消對中國大陸貿易限制,因此有關部門正研究進一步採取中止「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 ) 早收清單中的農漁、機械、汽車零配件、紡織等產品的關稅減讓。

經貿辦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中國政府在台灣總統大選期間進行貿易壁壘調查,又逕自認定結果、終止部分 ECFA 項目,已違反 WTO 機制與相關規範,貿易問題應循 WTO 機制處理,中國不該自陷嚴重錯誤的政治邏輯,而針對此案,政府已對風險及損害做好萬全準備,各相關部會將持續與業者密切溝通,必要時,也會有快速的輔導機制協助業者即時因應。

談及對中出口比例,經貿辦表示,台灣去年 1 月至 11 月對中國出口占比已達 21 年來同期新低,農產品、化學品、紡織品等成功分散至美國、日韓、歐洲及新南向國家,對中國出口已全面減少,且事實上中國對台灣高科技產品進口的依賴,遠超過台灣傳統產業對中國市場出口的依賴程度。

經貿辦指出,台灣已改變過去 ECFA 造成與中國經濟一體化的路徑, 2022 年早收產品出口中國占出口全球比重4.3%,預估 2023 年全年早收出口值,將回落至 ECFA 生效前水準。

經貿辦也說,政府鄭重警告中國應立即停止藉經濟脅迫企圖對台介選,否則只會適得其反,進一步傷害兩岸經貿的正常往來,也讓廣大的台灣企業及民眾認清中國推動兩岸經濟融合發展,完全是出於政治目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