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蕭美琴桃園談戰貓哲學 論述從競爭找到生存空間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今天到桃園演講時提及「戰貓哲學」,她指出要像貓一樣在複雜的環境中取得平衡,在經貿、外交、軍事等全面性競爭中找到生存空間。

蕭美琴下午出席在中壢區南方莊園渡假飯店舉行的「國際趨勢中的台灣契機—創新經濟.智慧國家」演講,蕭美琴致詞表示,她可能是少數在台灣東西南北、農村都市、國內國外都有服務經驗的候選人。

她指出,冷戰結束到發生 911 事件,美國國家安全聚焦在反恐議題上。中國在天安門事件後,走向改革開放與世界接軌,但中國改革開放現在正在走回頭路,對外的侵略性越來越強,因此日本的國防預算 5 年內要增加 5 成,菲律賓也體認到危機。

蕭美琴表示,台灣政府需因應新國際局勢及新型態的經貿交流,為建構台美之間新的拚經濟機會,台灣政府做了許多努力,包含與美國簽署提高標準為主軸的貿易協定。

她指出,例如拜登政府任內第一個對外貿易協定就是與台灣簽署,這象徵美國對台灣的重視,也是美國社會普遍對台灣在全球經濟貢獻扮演角色的認定,台灣目前也積極與美國解決雙重課稅問題。

蕭美琴談到國際關係時特別提到「戰貓哲學」,她表示,貓有辦法在複雜的環境中取得平衡,所謂的平衡感包含美中之間全面競爭,沒有人希望演變成衝突,所以需要在經濟、貿易、外交、軍事等全面性競爭中找到台灣生存空間,也在美國 2 大黨間取得平衡感。

她指出,平衡感很重要,國內政治的平衡,有很多利害相關者的力量拉扯,但政府在充滿挑戰中維持的平衡感,這是台灣可以持續往前很重要的一件事。

蕭美琴表示,管控風險也是台灣與美國共同的認知,相信也是中國人民所期盼的。對外關係的平衡,不管是兩岸人民或全球來說,是對經濟發展或社會穩定最有利的趨勢。

她指出,在總統蔡英文任內,有更多國家都支持台海的穩定及和平、支持現狀,台灣民調有大約 8 成的人支持維持現狀,台灣人很務實,國際上也強調台海的和平穩定是有助於全球經濟繁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蕭美琴表示,國際貿易就是個信賴產業,大家信任台灣的品牌,台灣產品就有更多機會,台灣現在是世界最信任的地方。

她指出,經過蔡總統的領導,穩健地建立起台灣製造( MIT )是個值得信任的品牌,大家都很支持歡迎台灣的投資,台灣面對不公平打壓與限制也可以贏得國際尊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