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曾韋禎專欄》下剋上球兒的超嚴苛日本青棒界

圖片來源:截自 曾韋禎 臉書
下剋上球兒是以白山高校贏得三重大賽為背景,整個舞台都在三重縣,納入所有三重的代表美景,非常好看。儘管辛辛苦苦進入甲子園,但白山首場就落敗,之後在三重的比賽,儘管都還能晉級,但也難再奪冠。
首先。三重非常美,可以說是我去過日本,最喜歡的縣。包過四日市市工業夜景、松阪市、伊勢神宮、鳥羽、英虞灣,三重最指標性的景點都常常出現。但其實彼此距離都滿遙遠的,劇中感覺就在隔壁一樣,是日劇常見的空間壓縮術!
日本的青棒界超競爭。
台灣頂多會注意到甲子園的冠軍賽。但日本的青棒隊,要打進甲子園,就是要拿全縣冠軍,那就是場小型的甲子園,有超過 60 隊在競爭。而且棒球的變數太多,就算是最強的球隊,也不保證能制霸全縣。每縣都有傳統的強校,但沒有任何學校能稱霸過半的時期。
而在三重,因為周遭的愛知、大阪、和歌山,就是日本青棒最強的區域;大阪拿下 14 次甲子園冠軍,是最多的行政區;愛知的中京大附屬中京高校拿下 7 次冠軍,是最多的;和歌山拿下 8 次冠軍,是並列第 2 多的行政區。所以三重最好的選手,通常會被這 3 縣的強校網羅。
不過三重也沒很差,日職最有名的獎項澤村賞,所紀念的主人翁澤村榮治就是三重人。劇中三重最強的是伊賀商業,現實上則是三重高校;劇中的另個強校是星葉高校,現實上是海星高校。但不管三重或海星,都是私校。
劇中的越山高校,事實上是白山高校。白山高校位於非常偏遠的津市白山町,就在 JR 名松線邊。
名松線原本是要連接名張與松阪。不過近鐵先開通大阪線,名松線就沒繼續延伸到名張的需要,而成為可有可無的地方線。劇中指出,每日末班車在 8 點半,但實際上,鄰近白山高校的家城站,末班車是 7 點 45 分!
劇中的鐵道與火車,都不是在三重拍的,而是千葉的小湊鐵道。小湊鐵道是東京近郊罕見的非電化路段,常常被日劇採用。因為協助劇組,還是小湊鐵道的主要業務。
白山高校確實之前都是首戰即敗的萬年爛隊。但在本劇開始的 2016 年,雖然也是首戰即敗,但比數很接近。2017 年就有晉級到 16 強賽。2018 年奪冠,進入甲子園。但 2019 年只打到 16 強賽、2021 年打到 8 強賽、2022 年打到 8 強賽、2023 年打到 4 強賽。所以,青棒在日本的競爭非常非常激烈!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Free-Photos

原文出自曾韋禎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