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認知作戰系列二:地下金流暗藏危機,詐騙集團成介選工具

圖片來源:截自台灣基進臉書

2023 年 11 月 2 日,郭台銘的總統連署站遭北北基桃四個地檢署同時發動搜索扣押,並查獲大量偽造或購買之連署書,根據媒體報導,郭台銘團隊疑似與詐騙集團合作,非法購買個資,並涉嫌假造連署書,恐怕涉犯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 87 條之行賄等罪。

在 2020 年時,金門地方檢察署就已經偵辦有犯嫌收購總統候選人連署書,當時是中國紅色統一黨黃姓主席以新台幣 80 到 200 元不等,購買連署書,犯罪手法與正遭調查的郭台銘團隊相當雷同。

詐騙集團介入選舉,三大管道暗渡陳倉

詐騙集團介入台灣選舉早就不是第一次,早在 2023 年 5 月 20 日,「台灣佇遮計畫」副秘書長楊欣慈在誠品購買《阿共打來怎麼辦》一書,結果購買紀錄與手機號碼等個資遭外洩給中國,讓真正的「阿共」打電話來做統戰民調,還鼓吹「支持統一、投給侯友宜」等。顯見中國已經有系統地透過詐騙集團介入台灣選舉,試圖操控大選結果。

中國為了入侵台灣,必須在台灣建立:金流、人流、資訊流三大管道。

之所以找上詐騙集團,關鍵在於其手上握有地下匯兌管道以及非法個資。要順暢將紅色資金來往中國與台灣兩地,讓協力者輕易獲得報酬以及有資金可用來行賄、發展組織,因此地下金流的管道建立至關重要。

其次,中國必須要找到一批願意擔負刑事責任的在地協力者,這群能辦事、肯聽話的協力者,是中國入侵台灣的第二個關鍵。

最後,為了介入選舉,必須掌握台灣人民的名單,像是戶籍地址、職業別、電話等個資,只要有這些資訊,就能夠更細緻的操控輿情,甚至用來假造連署書,所以資訊流的建立是第三個關鍵點。

詐騙集團恰巧完全掌握金流、人流、資訊流。中國只要找上詐騙集團,就獲得一批現成的協力者,再使用詐騙集團的地下匯兌管道,即可輕易將紅色資金輸入台灣,最後由詐騙集團利用手上的個資介入大選。

中國提供設備、幫助洗錢、藏匿罪犯,詐騙一條龍

詐騙看似內政議題,其實內藏中國介入的影子。任何人或政黨看待詐騙議題卻忽視中國因素,不僅是「見樹不見林」,甚至根本「包藏禍心」。

許多詐騙集團的犯案工具,如黑莓卡、自動收發簡訊 OTP 碼的設備等,都是由中國提供。而詐騙所得的髒錢,也都會透過地下匯兌管道回到中港澳。

​在中國對我司法協助刻意消極的狀況下,檢警調人員只要追查案件到中港澳,就產生金流、人流的斷點,無法繼續偵辦,導致許多受害者求償無門,進而產生民怨,達成實質擾亂台灣社會的目的。

層出不窮的詐騙或許不會直接促統,但實際目的是擾亂台灣社會民心,造成民眾對現況不滿,致使本土政黨丟掉政權,這就是資訊戰與認知戰的效果。當代詐騙技術以「資訊流」為關鍵元素,呼籲數發部應該有更積極與實際的作為,在制度面與行政管制全面升級個資保護。

詐騙已經成為台灣國安的首要議題,但絕對不只是民眾的血汗錢將遭詐取,詐騙集團已經成為中國介入台灣、侵入台灣的絕佳夥伴。

台灣基進主張

 

  • 修正數位發展部主管法令,盡速賦予相關部會法定權力與義務。
    當初為了促進全國通訊、資訊、資通安全、網路與傳播等數位產業發展、統籌數位治理與數位基礎建設及協助公私部門數位轉型等相關業務,才特別設立數位發展部。
    但詐騙金流、人流、資訊流怎麼管理預防,卻莫衷一是。針對第三方支付、數位電商、虛擬帳戶、預付門號等詐騙集團常用的工具,數發部始終與 NCC、金管會、中華電信互踢皮球。政府應該立即配合修正應由數位發展部主管的法令,比如《資通安全管理法》,盡速賦予數位發展部資安署稽核相關單位之「資通安全維護計畫」實施情形的權利與義務。例如,與網路通訊相關之業者,「資通安全維護計畫」中都應具備核實申請帳號、門號者真實身分的項目,以杜絕冒用個資或使用假身分申請帳號、門號,並設立申請者有無涉及詐騙之相關評核項目。同時累積並建立數位犯罪資料庫,未來可供檢調人員預測犯罪熱點與犯罪高風險者,進行檢索與分析之用。更重要的是,建立民眾法治觀念,並培養人民敵我意識,才是防範於未然的根本之道。
  • 「國安立法修法 10+1 套餐」,是完備打擊詐騙與統戰合流的法律武器。
    當代詐騙技術早已不是土法煉鋼,前面說過「資訊流」是重要元素之一。不論基於打擊犯罪與維護國安,數發部都應該有更積極與實際的作為。因為許多詐騙案所利用的個人資訊,是從電商外洩,數發部必須以在制度面或透過行政管制升級個資保護。

台灣基進已提出「國安立法修法 10+1 套餐」,是完備打擊詐騙與統戰合流的法律武器,其中包括加速推動《科技偵查法》通過、《國安法》新法盡速施行並再從嚴修訂,以及《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的立法,這是 2024 年大選台灣基進對社會的承諾,讓本土監督的席次進入新國會,方能亡羊補牢刻不容緩。

圖片來源:截自台灣基進臉書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