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幸福曾經存在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exels

卡繆將幸福比喻為“常見的罪行”,我們永遠不承認幸福。叔本華講的就更明白:衡量幸福不在於我們擁有多少快樂的時刻,而在於我們是否被一些小事困擾。

從德國回來台灣以後,每天新聞有很多的篇幅報導一些小事,抱怨和攻擊常常接近吹毛求疵,很能體會叔本華和卡繆的名言,進而得到結論:台灣是一個幸福的地方。

卡繆讓我們反思我們對幸福的認知,我們常常在擁有幸福時不去珍惜或認可它。

叔本華則進一步揭示了這種態度的後果:只有在大災難壓迫時,才會意識到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煩惱,其實是幸福生活的一部分。

當生活中沒有重大的悲劇或挑戰時,我們往往將注意力轉向那些細微的不滿或困擾。在日常生活的平靜中,一個小小的不便或失望就足以讓我們感到煩惱。這其實是幸福存在的一種標誌,因為只有在相對安定和滿足的狀態下,我們才有時間跟精力,會對這些小事產生反應。

幸福不僅在於那些顯而易見的喜悅時刻,也隱藏在日常生活的細節中。當我們學會欣賞和接受這些看似瑣碎的不完美時,我們就更接近於真正的幸福。

可能因為看了我的推薦,有不少朋友去看了 Netflix 的「呼喚奇蹟的光」,也有人去買繁體中文版的書,收音機裡面教授放的音樂就是我在奇美音樂節的時候,聆聽到的「德布西月光」,開車時我也常常在聽,真的非常優美的一首曲子。

安東尼·多爾這本小說「呼喚奇蹟的光」,故事背景設置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這部小說中有兩個主要角色:一位失明的法國女孩瑪麗和一位德國孤兒少年維爾納。

瑪麗的失明使她的世界充滿了挑戰,但同時也使她對生活中的其他感受更加敏銳。她學會在黑暗中尋找光明,欣賞生活中細微之處的美好,她父親的愛和她所聆聽的故事和聲音。影片中文女主角是真正的盲人,看她演出來自己真實日常生活看不到的樣子,真的非常感人。

幸福不僅存在於顯而易見的喜樂時刻,而且隱藏在日常生活的細節中。

另一方面,維爾納是一個被戰爭深深影響的青少年的生活,他在戰爭的洪流中掙扎,尋找自己的身份和道德底線。他的幸福時刻顯得格外微小,與妹妹一起聽收音機的片刻安寧。這些瞬間顯示即使在艱難時期,人們仍可能經歷幸福,但往往不會承認或珍惜它。
透過這些角色的經歷,深刻地描繪了在艱難和挑戰中尋找幸福的可能。即使在最黑暗的時刻,我們也能在生活的細節中尋找到幸福的光芒。

台灣現在不管在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上,都到達一個前所未有的境界,股市屢創新高,可以算是歷史上的盛世。

但還是有很多人不滿執政黨,數位發展部沒有盡到責任,任憑假訊息到處流傳。昨天有一個新加坡南洋大學資訊安全中心的主管來訪問成大。他說在新加坡關鍵基礎設施的資安如果沒有做好,在法律上有可能是要坐牢。

至於防止假訊息和詐騙的部分,一個有鞭刑的新加坡,當然更是用嚴刑峻法來面對。他說新加坡經不起這樣風險的考驗,這是個主要依賴外國公司生存的國家。

在個人的部分,幸福的關鍵是自由,自由的要素是勇敢。在社會整體的部分,自由和安全的拉扯,常常是前進和毁滅的關鍵。假訊息到處流傳當然是原因之一,不滿足不珍惜的人性更是推波助瀾,很多人是親手毁掉自己的幸福。

明年選舉的結果會怎樣?或許就像卡繆說的一樣:幸福是常見的罪行,我們永遠不承認。

以及叔本華所認為的那樣:當我們為了這些瑣碎的事情抱怨,其實是在幸福之中。

人往往只有在失去幸福時,仔細回想才發現我們曾經擁有幸福!

圖片來源:Pixabay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