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寧靜革命是改革,而不是革命

已故前總統李登輝2015年7月22日在日本眾議院議員會館以日語演講時說:「我能為台灣做事的時間大約只剩5年,為了打造更成熟的民主社會,想把餘生獻給台灣。」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台灣從事公民運動的人常常會感慨因為李登輝的寧靜革命,台灣從黨國時代的軍公教勢力沒有受到任何的清算,想到二二八事件的元凶、謀害林義雄全家的兇手,可能都還在領退休金佔據高位,後代吃香喝辣,司法體系價值觀混亂,因而對寧靜革命有些負面的觀感。
尤其對台灣的未來獨立自主,感覺進程緩慢,在這樣的背景之下,難免會期待超人或救世主,希望快速改變一切,柯文哲和黃國昌就是在這樣的土壤滋生出來的怪物。
韋伯說政治是在硬石板上鑽洞,不要相信有超人或救世主可以快速改變一切,這個過程是艱辛而緩慢,因為要改變社會的文化與制度不是簡單的事情,耐心和持久努力才是成功的關鍵。快速和根本的政治變革是非常困難的。
例如美國民權運動,這是一個漫長而艱苦的鬥爭,它涉及數十年的抗爭。人們如馬丁·路德·金和羅莎·帕克斯等人的努力最終導致了重要的法律改變,例如 1964 年的民權法案和 1965 年的投票權法案。這些成就並非一蹴而就,而是經過了長期的努力和奉獻。
「寧靜革命」雖然有革命兩個字,但實際上是「改革」,「革命」是一種實現快速改革的途徑,但它同時也帶來了諸多風險和挑戰。革命往往伴隨著極大的不確定性。它可能導致意想不到的結果,包括政治、經濟和社會結構的劇烈變化。這些變化有時可能與革命者的最初目標相去甚遠。
革命常常涉及暴力衝突。這不僅會造成人員傷亡,還可能引發長期的不穩定和混亂,影響普通民眾的生活。即使革命成功,新的統治者面臨著建立有效政府和恢復秩序的巨大挑戰。歷史上有許多例子顯示,革命後的政治真空或權力鬥爭可能導致更多的社會動蕩。
即使革命帶來了立即的政治變革,其長期效果也難以預測。有時,革命可能未能達到其旨在實現的社會和經濟目標。
因此,雖然革命可以作為一種追求快速改革的方法,但它帶來的風險和不確定性使得這種方法具有極大的復雜性。
我覺得台灣的運氣很好,出現李登輝總統這樣的人,雖然有柯文哲、黃國昌等等這些逆流,但有蔡英文、陳菊這些人導正負面的影響,現在有賴清德和蕭美琴競選台灣的總統,我很難想像,如果萬一是柯文哲是代表我們這邊參選總統,會有什麼樣的後果。
韋伯說:我們必須清楚地了解,所有的歷史事實都是由有限度的、非常現實的個體在特定的環境中按照他們認為可行的方式創造的。
我一直認為台灣的未來是美好的,不要想說自己可以看到什麼獨立的進展,只要盡自己的力量繼續不要讓中國統一,這樣總有一天我們的目標和想法就會真的實現!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