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東石鰲鼓濕地黑面琵鷺來度冬 逾 570 隻創新高

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序入冬,嘉義縣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目前已逾 1 萬隻候鳥棲息度冬,其中琵嘴鴨與鸕鶿數量達到數千隻最壯觀,黑面琵鷺度冬數量達 578 隻,創歷史新高。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東石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是國內著名賞鳥聖地,每年入冬吸引遠道而來的候鳥棲息,嘉義分署自 2010 年起推動「鰲鼓濕地森林園區鳥類資源長期監測計畫」,累計紀錄 291 種鳥類,並組生態旅遊解說團隊,定期執行環堤濕地水鳥調查監測。

嘉義分署指出,鰲鼓濕地是黑面琵鷺重要度冬棲地之一,自 2015 年起,鰲鼓濕地度冬的黑面琵鷺數量穩定維持約 200 至 300 隻,約占全台度冬數量的 5 至 18.4 %,今年夏季驚喜觀測到數 10 隻黑面琵鷺滯留,截至 11 月中旬度冬的黑面琵鷺數量創歷史新高達 578 隻。

嘉義分署指出,生態解說團隊協助觀察登錄有環誌標記的黑面琵鷺,日前在鰲鼓濕地發現 1 隻編號 N16 的黑面琵鷺,這隻黑面琵鷺於 2021 年在鰲鼓濕地綁上衛星發報器繫放,已累計 29 筆目擊紀錄,透過繫放追蹤可了解黑面琵鷺年齡、飛行路徑、棲息地點、停留時間等,提供寶貴的研究資訊,團隊至今累計紀錄 73 隻標記黑面琵鷺。

嘉義分署表示,鰲鼓濕地解說團隊在今年 11 月中旬,已調查到近 5500 隻鸕鶿棲息度冬,也調查到8種雁鴨科候鳥現蹤,其中以琵嘴鴨 1600 多隻數量最為壯觀。其他包括大杓鷸、黑腹燕鷗等候鳥紛紛抵達,豐富鰲鼓濕地的鳥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