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魯直專欄》我仍不相信「 藍白合」 會成功

圖為藍白合15日進行政黨協商。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天(十五日),朱立倫、侯友宜、馬英九與柯文哲共同簽暑了藍白合六點協議,簽完後,藍營士氣大振,白營一片哀嚎。

這是一個很詭異的協議。因為協議是用 7 日至 17 日的民調,作為決定誰勝誰負的標準。而如果是在誤差範圍的民調,算是侯友宜勝。民調的解讀,由馬英九、侯友宜、柯文哲各推薦一個民調專家來決定。

而未來聯合內閣,由立法院席次的比例來決定分配標準,國民黨主建設部分,民眾黨主監督部分。據柯文哲說,這一點是他自己提出來的。

這是一個以大欺小的不平等條約。而據柯文哲在謝震武主持的「新聞面對面」節目中說,以 7 日至 17 日的民調,作為決定誰勝誰負的標準,是朱立倫提出來的。既然是朱立倫提出來的,精算師朱立倫當然事先精算過誰勝誰負,柯文哲也會同意,的確令人懷疑柯文哲的智商是否 157,或者是柯文哲在強大壓力下屈服的結果。

這民調的勝負,其實早已決定。退萬步來說,即使柯文哲勝出,由柯文哲擔任總統候選人。假設柯文哲選上總統,按照協議,民眾黨的立委估計席次只是國民黨的五分之一。即使柯文哲當總統,也只能有五分之一的閣員,而且只能當法務部長,NCC 主委、經管會主委等,不能擔任經濟部長、交通部長、教育部長等,等於國民黨執政。

柯文哲會簽這樣的協議,而且是在密室協商中所簽,連 AIT 都懷疑背後是中共的壓力。

我倒是從人性善良和樂觀面看,認為這是藍白演給老大哥看的。

我的根據是:

首先,依據 2004 年的連宋配的經驗,如果侯柯配,在中選會的選票上,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的黨籍是國民黨,由國民黨推薦。副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的黨籍是民眾黨,由民眾黨推薦。

然而民眾黨全代會通過柯文哲為總統候選人,而不是副總統候選人。如果柯文哲要登記為副總統候選人,還要民眾黨的全代會通過撤銷原總統提名,改為提名柯文哲為副總統候選人,整個程序才會合法。

而 18 日決定誰勝誰負,到總統副總統登記截止,民眾黨召開全代會作成決議,時間上根本來不及。即使來得及,以民眾黨這幾天黨員反應的激烈程度,全代會也可能會流會,即使開得成也未必同意。

其次,這六點協議,對於何種民調被認定有效的民調?沒有手機的民調是否算是有效民調?有關年輕人的部分怎麼加權?沒有候柯配或柯侯配的民調,是否也列入比賽?這都沒有說清楚。

在謝震武的節目中,柯文哲說他在那密室協商中,已經特別聲明,一些公司的民調不公正要刪除,而且如果自己推薦的民調專家與其他兩人推薦的專家意見不一致,足見有爭議,這勝負就需要討論。

看今天新聞,柯文哲開始炮轟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都有價碼,而且在謝震武主持的節目中,柯文哲不諱言國民黨是爛黨,他要內部監督這個爛黨。

藍白合是否真的能合得起來,我仍然存疑。當然,如果真的合起來,民眾黨可能泡沬化。因為民眾黨存在的基礎,就是「超越藍綠」,今天如果白營變成「小藍」,當然對年輕人完全沒有吸引力。不過國民黨未必因此得利。

與柯文哲合作,1+1不等於 2,也有可能小於 1。因為柯文哲真的會炮口對內。

被盟友捅刀,絕對會比被敵人捅刀還痛。

未來想像一個畫面:副總統柯文哲每天開記者會砲轟總統侯友宜,而且依法侯友宜不能開除柯文哲。這種場面,實在是國家災難。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魯直論壇,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