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言論緊縮 日學者:中港學生留日不回國情形增加

東京大學大學院綜合文化研究科教授阿古智子來台參加國防安全研究院舉行的「2023台北安全對話」觀察,受訪時說,中港持續加大言論管制,反而使決定畢業後留在日本工作的中港留學生明顯增加。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國安法與中國言論管制加劇,使得人在海外的中港留學生更加小心翼翼。日本學者阿古智子觀察,這確實造成一定的寒蟬效應,同時,決定畢業之後留在日本工作的中港學生人數也明顯增加。

一名香港女子在日本留學期間,曾在社交平台發表港獨貼文,3日被香港法院判刑2個月。一直關注事件的東京大學大學院綜合文化研究科教授阿古智子稱藉此製造寒蟬效應,令在海外留學的香港學生心生畏懼。

阿古智子今天出席國防安全研究院舉行的「2023台北安全對話」,會後接受中央社訪問時除了再次提到香港對於此事的處置方式,也提到了目前在日本的中國與香港留學生的處境。

她說,這起案件確實對於不少香港留學生造成影響,有些人在參加相關活動時也會更加小心、低調,盡量不要露面,避免被拍攝,此外,有不少人索性就避免參加一些可能會被視為敏感議題的活動。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中國學生身上,隨著中國的言論管制進一步加強,也有一些中國留學生變得更加謹慎。

然而,她也觀察到,在這樣的情形之下,來到日本留學的中港學生選擇在畢業後續留日本生活、工作的人數也持續增加。「當他們決定要留下來,反而就變得比較活躍了」。

她也提到,雖然有些留學生仍然忌憚相關的規定而趨於低調,不願對議題表達意見,但是如果有一些相關的論壇、座談會,仍然踴躍參加。例如東大舉辦有關中國知識分子的講座,包含文化、歷史、經濟、社會等,都受到很好的反響,動輒200、300人參加,大多都是中國留學生,「因為這些在中國是聽不到的」。

另一方面,她也觀察到,與女權、性別相關的論壇與活動,也蠻受中國留學生的歡迎。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