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普拉伯沃攜手吉伯朗投入印尼大選 學者:延續佐科威勢力

印尼總統佐科威的兒子、印尼團結黨主席卡桑(Kaesang Pangarep)(左1)陪同他的哥哥、梭羅市市長吉伯朗(Gibran Rakabuming Raka)赴印尼選委會登記參選,受到支持者歡迎。圖片來源:中央社

印尼國防部長普拉伯沃今天與總統佐科威的長子吉伯朗,在上百名支持者的簇擁下,以遊行方式赴印尼選委會登記參選明年總統大選,聲勢浩大宛如一場嘉年華會。學者指出,吉伯朗參選將允許佐科威建立政治王朝及延續政治勢力。

印尼國防部長、大印尼行動黨主席(Gerindra)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今天與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的長子、梭羅市市長吉伯朗(Gibran Rakabuming Raka)前往位於雅加達的印尼選舉委員會(KPU)登記參選明年2月舉行的正副總統選舉。

這是普拉伯沃第3次角逐總統大位,首次與吉伯朗搭檔參選。今天中午,在數百名支持者的簇擁下,他們倆搭乘宣傳車,帶領著綿延數十公尺的隊伍,一路從雅加達市區的公園前往印尼選委會,聲勢浩大、氣氛高昂,許多人盛裝打扮,大聲歡呼,宛如一場大型的嘉年華會。

普拉伯沃在登記參選後向媒體表示,「在九個政黨成員的陪同下,我和吉伯朗已完成登記成為正副總統候選人」。他自豪指出,他們所搭乘的宣傳車是由印尼製造,這代表他們要把印尼打造為發達、繁榮且富裕國家的決心。

72歲的普拉伯沃曾是印尼前總統蘇哈托(Suharto)的女婿。他在1983年與蘇哈托的女兒西蒂(Siti Hediati Hariyadi)結婚,但1998年蘇哈托下台後他們就離婚了。

在蘇哈托獨裁統治期間,普拉伯沃擔任印尼陸軍精銳特種部隊(Kopassus)司令,參與鎮壓東帝汶獨立運動及1998年追求民主化、反蘇哈托的學生運動,留下人權污點。

普拉伯沃否認曾有不法行為,這些人權污點也未影響他的高人氣。至今他仍深受印尼民眾歡迎,擁有一群堅定支持者。

今天加入遊行團隊的支持者丹迪(Dendi)對中央社記者說,若普拉伯沃成功掌權,印尼會進步,成為亞洲的重要國家,他認為其搭檔吉伯朗「年輕有為、聰明睿智」。另一名支持者絲里(Sri Ningsih)則表示,今天參加遊行是為了慶祝普拉伯沃及吉伯朗登記參選,她說:「他們將使印尼繼續向前邁進。」

普拉伯沃曾兩度投入總統選舉,但都敗給現任總統佐科威。如今三度問鼎總統大位,聲勢看漲,支持度遙遙領先其他2名候選人,被外界認為最有希望成為下屆印尼總統。

印尼民意調查研究所(LSI)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普拉伯沃以35.9%支持率領先另外2名總統候選人,分別是前中爪哇省長甘查爾(Ganjar Pranowo)的26.1%和前雅加達省長阿尼斯(Anies Baswedan)19.6%的支持率。

今天是印尼選委會規定登記總統大選的最後一天。上週,憲法法院通過一項裁決,允許民選公職人員若曾任地方首長,即可不受年齡限制參選正副總統,吉伯朗才能順利與普拉伯沃搭檔,成為副總統參選人。

但該裁決也引發外界質疑法院的公正性,因為首席大法官安華(Anwar Usman)是佐科威的妹婿,與吉伯朗是親戚關係,存在利益衝突。

普拉伯沃志工團成員蘿絲塔(Rosita Simanjuntak)向中央社表示,普拉伯沃非常專業,且熱愛國家、關心窮人和底層人民。對於吉伯朗參選所引發的爭議,她說:「這是法院的裁決,或許吉伯朗一開始也在考慮是否參選,但因為很多人支持,他才決定出來選。」

多名印尼學者向中央社指出,吉伯朗投入大選是佐科威要延續其政治影響力,甚至是為了他的政治王朝。

印尼艾哈邁德雅尼將軍大學(Jenderal Achmad Yani University)國際關係講師尤哈尼斯(Yohanes Sulaiman)向中央社指出,佐科威認為,疫情奪去他能做更多事情的機會,因此他希望留下政治遺產。

普拉伯沃前兩次選舉都是佐科威對手,這次與佐科威長子吉伯朗搭檔參選,尤哈尼斯說:「若他們能贏得大選,普拉伯沃顯然對他(佐科威)有所虧欠,加上普拉伯沃年事已高,萬一他無法繼續擔任總統,吉伯朗就會接管政權。」

印尼國家研究與創新署(BRIN)政治分析家瓦西斯托(Wasisto Raharjo)曾向中央社表示,他認為吉伯朗被提名為副總統參選人,清楚顯現佐科威正將自己塑造成「造王者」,並藉此延續政治勢力。

他說:「吉伯朗是佐科威的兒子,因此即使佐科威一再表示對選舉保持中立,但身為父親,很難真的清楚解釋自己沒有任何立場。」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