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長照機構遭控外包業者喊冤 中市府尚難認定違法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中市有長照機構遭控訴,違法將業務委外發包以騙取加盟金,業主喊冤無外包,日前和員工進行勞資協調,市議員吳佩芸要求市府釐清。台中市衛生局表示,尚難認定此案涉及違反長照法。

時代力量籍台中市議員吳佩芸今天召開記者會,她指出,接獲民眾陳情,有長照機構以「假加盟真分包」的方式騙取加盟金,控訴的徐姓男子、王姓女子也出席。

吳佩芸表示,依據「長期照顧服務機構設立許可及管理辦法」規定,長照機構設立後不可將業務委託他人經營,這家長照機構要求徐男必須自行負責區域內居服員薪資、勞健保、個案自付額的收取。

她說,長照機構用拆帳的方式,從台中市衛生局申請的個案服務費用,扣掉抽成和居服員薪資、勞健保費用後,將錢匯給這些名義上是加盟,實際卻是負責該區域業務的人。

徐先生表示,投入新台幣 30 萬元的加盟金,卻發現支付居服員薪水、獎金以及各項雜支後,獲得收入不成比例。王小姐說,加盟後業績不錯,但機構負責人卻開始找碴,並要求寫檢討書又剝奪她開案的權限。

吳佩芸說,公平會認為不排除長照機構為規避長照法規定,透過簽訂工作契約書、委託加盟名義,規避長照機構設立後,不得委託他人經營。但衛福部、中市衛生局卻互踢皮球,不肯做出認定以及確實稽查。

對此,該長照機構陳姓負責人接受媒體電訪表示,絕對沒有委外加盟,只想要跟夥伴共享分潤,才會寫下合約。她也不滿控訴,拿高薪時都不說,並控訴 2 人未確實投保、進行服務等。

衛生局表示,今年 1 月及 3 月接獲民眾反映台中市居家長照機構疑以加盟方式涉及違反長照法規定,1 月、3 月會同勞工局前往稽查,後提供「工作契約書、加盟主規約、加盟合約、保證書」及相關事證。

衛生局說明,依據公平交易委員會回函,此案尚難認屬有加盟經營關係,衛福部回函,檢舉人與被檢舉人為僱用關係,尚難認定此案涉及違反長照法。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