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唐鳳視訊參與聯合國會議 線上主持「數位民主」論壇

第18屆聯合國網際網路治理論壇(IGF)10月8日至12日在京都舉行,數位發展部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顧問田記禮等人參與IGF首日議程「網際網路未來宣言:共同行動」論壇。(資安院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正在日本京都舉行的第18屆聯合國網際網路治理論壇(IGF)8日下午的「數位民主:AI時代」論壇,由資安院與數位部的合作夥伴「集體智慧計畫」(CIP)合辦。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以資安院董事長身分主持。(資安院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數位發展部所屬行政法人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派專業顧問,出席在日本京都舉行的聯合國網際網路治理論壇(IGF),數位發展部長兼資安院董事長唐鳳透過線上參與,為台灣發聲。

由聯合國主辦一 年一度的網路治理論壇(UN 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 IGF),8 至 12 日在國立京都國際會館舉行第 18 屆國際年會,主題為「我們想要的網際網路:賦能所有人」(Internet We Want – Empowering All People)。

IGF一向致力於「平等地聚集來自不同利益相關者,促進網際網路公共政策的創新與發展」,自 2006 年以來,IGF 一直是聯合國數位政策發展的核心論壇。

● 唐鳳視訊參與聯合國網路治理論壇

8日議程「網際網路未來宣言:共同行動」(The DFI: Principles to Action)論壇,唐鳳受邀線上參與。她表示,台灣延續 2022 年 5 月與全球 60 國民主夥伴共同簽署「網際網路未來宣言」承諾,致力加強民主制度、促進公民參與、保護隱私及安全的網際網路環境。

唐鳳當天晚間接受中央社視訊專訪時指出,DFI 是她當年任政務委員時所簽署的一個協定,類似國際新組織,簽署國都是民主國家,因此所有簽署國透過這次場域討論如何將網路往民主更靠近,她也才能直接線上參與。

她說,這次資安院派出 3 位專業顧問至 IGF 京都會議現場與各國代表交流,強化網路安全聯防,以及對風險與挑戰的共同理解,呼應今年因應 AI 等新興科技重要議題。

在「共同行動」政府分組討論時段,資安院顧問田記禮(Tom Fifield,出身澳洲,2020 年取得中華民國國籍)在會議現場分享台灣的數位民主經驗,以及運用韌性技術,如衛星網路、AI 安全、防護境外干擾等資安架構,以貢獻國際並支持 DFI 所注重的普世人權。

● 唐鳳線上主持「數位民主」論壇

8日下午由資安院與數位部的合作夥伴「集體智慧計畫」(CIP)合辦的「數位民主:AI時代」(The Digital Democracy in the Age of AI)論壇,CIP 是目前正在與英國準備舉辦安全峰會的組織之一。

論壇由唐鳳以資安院董事長身分主持,邀請 CIP 共同創辦人黃珊(Saffron Huang)分享與美國新創OpenAI、Anthropic合作的「對齊大會」(Alignment Assemblies)數位民主機制。

現場與會的 DFI 締約國官員、Meta 公司 2 位代表、公民社會代表,其中有些是來自台灣人士,大家熱烈討論,期能攜手構築可信任的 AI 運作環境。

資安院顧問周宜蔓分享台灣預定年底成立的「AI 產品與系統評測驗證中心」,希望能與全球民主夥伴協力,確保 AI 發展能從「性能競賽」朝「安全競賽」方向前進。

唐鳳說,「想聽聽全世界民主國家,也包含 Meta 公司在內,要我們評測哪些項目,盼評測驗證中心能呼應國際上需求,評測的與國際評測的之間可接軌,這樣就不會大家埋頭發展一些AI的性能,但卻忘了AI的安全性」。

● G7將制定 AI 國際規範

有關生成式 AI 等先進系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9 日在 IGF 演說時指出,七大工業國集團(G7)將針對生成式人工智慧(AI)開發者,制訂國際指導方針以及行動規範。

日本是今年 G7 輪值主席國,將主導商議生成式 AI 管理方式等內容的「廣島AI進程」(Hiroshima AI process)。

唐鳳接受訪問時表示,「日本於今年 5 月在廣島舉辦 G7 時已經奠定了一個基礎,這次日本在京都舉辦IGF,也是這個過程的一部分,「上述 AI 的前鋒開發者也都有派人參加 IGF,至少是讓大家同意朝向「安全競賽」的方向努力,而非各搞各的,然後就很容易冒出風險來」。

她認為,在推動「廣島 AI 進程」的建立與 IGF 的舉辦上,日本做出了貢獻。除了日本之外,英國也透過安全峰會等方式,朝同一個目標在進行。

唐鳳說,「很高興透過參與 IGF 認識了很多朋友,而且大家也都很鼓勵台灣,不管是加強民主制度、促進公民參與、保護隱私、保障安全等,這些都是很符合其他民主國家的價值」。她認為,在網路上沒有地理的遠近,只有價值的遠近,價值接近的夥伴很快就會彼此認識。

● 俄烏戰爭假訊息認知作戰之啟示

世人從俄烏戰爭中,了解到訊息戰的重要性。台灣總統大選 2024 年 1 月將舉行投開票,有些外媒相當關注台灣選舉期間的假消息和認知作戰。對此,唐鳳指出,主要是資安聯防。在網路上,價值相同的國家應互相防守。

這個月也即將邀請民主國家夥伴到台灣參加「跨國網路攻防演練」(Cyber Offensive and Defensive Exercise, CODE),將分為攻擊的「紅隊」與防守的「藍隊」,找出系統漏洞,進行意見交換。

數位發展部長兼資安院董事長唐鳳8日透過線上參與聯合國網際網路治理論壇(IGF),視訊主持「數位民主:AI時代」論壇。(資安院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演練目的就是友好國家平時互相熟悉,了解資安事件的通報流程,一旦發生事情時,就可以快速地彼此通報。

CODE 每 2 年舉辦一次,首屆於 2019 年舉辦,上一屆 2021 年受到 COVID-19(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採視訊方式辦理,這次疫後將邀請多國參與。

數位發展部 2022 年 8 月 27 日掛牌成立,唐鳳被問及成立前後最大的差別,她表示,以前沒有數位公共建設,沒有這個制度,沒有人能夠申請一個公共建設的預算。要做全國通用的系統,很多都是各自開發。在數位發展部成立後,注重「數位韌性」,當遇到各種不利情況,能即時應變並迅速恢復,從中學習、強化自身體質能力。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