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擬禁止餵養遊蕩犬貓 苗縣辦自治條例草案公聽會

苗栗縣是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石虎重要棲地,為改善遊蕩犬貓侵擾野生動物現象,縣府擬制定「苗栗地區禁止餵養遊蕩犬貓自治條例草案」,確立法源依據加強管理,3日舉辦公聽會廣納意見。(苗栗縣政府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苗栗縣是石虎重要棲地之一,為改善遊蕩犬貓侵擾野生動物現象,縣府擬制定「苗栗地區禁止餵養遊蕩犬貓自治條例草案」,今天辦理公聽會,盼廣納各方意見規劃管理方向。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統計,縣內近幾年受流浪犬隻侵擾情形逐增加,自西元 2022 年至今已發生 4 起石虎犬殺事件,另有 16 隻穿山甲、13 隻山羌、2 隻白鼻心及 1 隻藍腹鷴等野生動物受害。

縣府表示,苗栗縣是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石虎重要棲地,石虎及穿山甲等野生動物與遊蕩犬共域比例高達 90 %,為了保育石虎及其他野生動物有安全的棲地,降低遊蕩犬隻的侵擾已是刻不容緩的問題。

農業處指出,依據農業部動保司「於特定生態熱區試辦特定台灣原生種野生動物因犬隻侵優改善專案計畫」,雖規範首先要能杜絕生態熱區內的人為食源出現,但目前餵養遊蕩犬貓的行為無法可管,因此擬由縣府制定「苗栗地區禁止餵養遊蕩犬貓自治條例草案」,確立法源依據加強管理。

為廣納意見,縣府今天舉辦公聽會,邀集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苗栗自然生態學會及多個動保團體代表參加,會中各團體有不同主張;農業處長陳樹義表示,將彙整各方意見作為草案擬定方向,找出有效的管理措施以解決問題。

此外,農業部規劃在苗栗、南投、台中共 9 鄉鎮區熱區執行移置遊蕩犬計畫,縣府將邀集縣內卓蘭、通霄、後龍等熱區內的餵食民眾協調,勸導不要餵養,另考慮比照捕蜂捉蛇委外模式,補助民間單位協助遊蕩犬貓移除、安置作業。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