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真相或現實

真相或現實(Truth or Reality )

上禮拜六我在北美台灣人教授協會的年會上討論「認知作戰與真相製造」,一開始我用幾分鐘講這世界根本沒有真相,我們大部分的事情都是別人告訴我們的,不管是新聞報導或社群媒體上面傳播的事件,都是有一個人或是有個角度觀察之後所得到的結果。即使我們在事件發生的現場,我們觀察的角度也只有一個,這個角度所得到的結果是真相嗎?以前我們說歷史是勝利者寫下的,資訊科技革命之後,訊息是掌握管道、大量粉絲的人所寫下的。

後來討論講到烏克蘭的基輔之鬼,這個由烏克蘭政府製造出來激勵士氣的英雄,理論來說這不是真相,根本也沒有這個人。

討論這個議題的時候我的時間已經用完了,我忍不住插嘴補充:德國在基輔的媒體資深編輯保羅·隆茨海默說什麼?他希望「如實而非中立的」報導烏克蘭的戰爭。在身為記者之前,他先呈現自己身為人的立場。有人認為,交戰雙方都發布了相當程度的虛假報導,這是不正確的。

他特別強調,進行有針對性宣傳的不是烏克蘭,而是俄羅斯政府,因為俄羅斯是侵略者。

媒體必須區分宣傳和公關,這一點很重要。在俄羅斯政府積極散佈虛假信息和謊言的同時,烏克蘭政府在被侵略的條件下進行公關。這些西方媒體的記者有很高的素養,不像台灣有些人那樣在那裡假中立,把侵略者的宣傳,和抵抗者的公關混為一談,然後沾沾自喜以為自己是什麼真相的捍衛者。

大家都看過魔術,魔術師常常請觀眾確認他手中的帽子或撲克牌是普通的帽子或一般的撲克牌,觀眾翻看帽子或撲克牌之後看起來沒什麼問題,但感覺有什麼地方不對勁,卻又不知道要警惕什麼。

“普通”和“真相”概念是相對的,需要經由對比來確定,而不能脫離上下文的理解。

像我這樣唸理工科的基本上是最現實的,數字是現實的,整數具有“可靠性”,但這種現實是真相嗎?大家高中的時候都有學過虛數,負一的平方根,稱為 i。

虛數的名字很好:上帝創造了整數,其他一切都是人類自己製造出來的。

如果問:虛數是真的嗎?是現實中真正存在的東西嗎?

大部分數學家會毫不猶豫地回答說虛數是真的,我們由虛數創造出來很多的理論,可以運用在現實的世界當中。

認清真相有幾個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1. 尋找真相,不如尋找現實本身重要。哲學家常以抽象方式提問表格、數字或時間是否真實,真相這個概念只有在具體背景下才有意義。
  2.  提問事物的真實性而不提供上下文,其實是一種文字把戲,使現實問題看起來神秘。
  3. 形上學家更加關注描述現實,並選擇使用“存在”而非“真相”。

仔細思考真相製造、認知作戰的問題,首先應該要了解真相其實並不存在,現實才是最重要的。

一個事件的五個構面人事時地物,一樣不同就不同,原因是沒有「真相」,只有「現實」。

當脫離的這個基本認知的思考之後,所謂的真相製造就非常容易達成,舊文重貼,基本上並沒有改變什麼,只是把時間由過去搬到現在,脫離了現實,因此就製造了所謂的真相。

圖片來源:截自李忠憲臉書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