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颱風卡努襲日本九州 宮崎縣9天雨量逾往年8月

受今年第 6 號颱風卡努來襲影響,日本九州鹿兒島縣部分地區已出現「線狀降水帶」,發生土石流等災害的風險大增。圖片來源:截取自www3.nhk.or.jp

受今年第 6 號颱風卡努來襲影響,日本九州鹿兒島縣部分地區已出現「線狀降水帶」,發生土石流等災害的風險大增。宮崎縣部分地區 8 月 1 日至今累積降雨量,已超過往年 8 月一整個月。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氣象廳上午 10 時 20 分確認鹿兒島縣種子島及屋久島地區出現「線狀降水帶」(台灣稱線狀對流,指積雨雲呈線狀排列,可綿延 50 到 300 公里遠)後發布「顯著大雨相關情報」,呼籲當地民眾嚴防土石流、低窪地區淹水及暴風等災害。

根據氣象廳觀測,卡努今天下午 2 時的中心位置位於鹿兒島縣枕崎市西方約 140 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 15 公里的速度朝北北西移動,目前中心氣壓  975 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30 公尺、最大瞬間風速每秒 40 公尺。

鹿兒島縣部分地區今天上午已被卡努暴風圈籠罩。鹿兒島縣枕崎市上午 10 時左右,觀測到每秒 37.2 公尺的最大瞬間風速。

以九州南部為主的地區降雨持續增強,截至日本時間今天中午,鹿兒島縣屋久島町小瀨田地區降下 33.5 毫米時雨量的大雨。

另外,根據設置在宮崎縣日之影町的雨量計顯示,截至日本時間中午,觀測到 35 毫米的時雨量。

因為卡努移動速度緩慢,宮崎縣美鄉町南鄉、小林市野尻等部分地區,從 8  月 1 日至 9 日中午的累積雨量,已超越往年 8 月一整個月的雨量。

氣象廳預測卡努 8 月 10 日朝對馬海峽前進,儘管中心位置在九州以西海面上朝北移動,即使距離稍遠的地區仍可能出現暴雨或特大暴雨,例如九州北部地區到  10 日上午前,都有可能會出現「線狀降水帶」。

另外,今年第 7 號颱風蘭恩目前位置在日本小笠原群島東南方海面上,氣象廳預測,蘭恩暴風圈可能在 10  日到 12 日間接近小笠原群島,12日轉西北方朝日本本州移動,並在 14 日接觸到本州陸地。

日本氣象協會指出,日本東北地方雖然目前離卡努有一段距離,但仍受到間接影響出現酷暑與雷雨。卡努從九州以西的海面北移時,其周邊濕熱空氣會進入東北;加上南風越過山脈吹到日本海側時就會形成乾燥的熱風,造成東北地方靠日本海側地區出現「猛暑」天氣。

日本氣象協會指出,影響蘭恩行進關鍵是太平洋高壓,蘭恩應會順著太平洋高壓北移,若太平洋高壓增強,就轉朝西北方向前進;若太平洋高壓減弱,就有可能朝更為偏北的路徑移動。

根據預測,蘭恩在日本年度節日「盂蘭盆節」前後接近本州的可能性愈來愈高。

氣象廳觀測,今天中午 12 時,蘭恩中心位置位於小笠原近海上,以緩慢速度朝西移動,目前中心氣壓 990 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23 公尺、最大瞬間風速每秒 35 公尺。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