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第一等人:創造

圖片來源:中央社

柯文哲那樣分幾等人沒有任何意義,用考試來決定人的高下,尤其定義最傑出一點道理都沒有。因為在有限範圍、已經發現的知識當中填鴨較勁,基本上對人類文明進步的貢獻並不大。許多聯考的勝利者(包括我在內)很享受這種所謂學霸的感覺。

但這種單一價值的崇拜並不為是真正傑出人士的重點,稍微了解知識和學問的人,不會陷入這種幼稚心理的滿足。

人性尊嚴不可侵犯,同理心使人不會自以為聰明絕頂,了解公平正義的重要性。

蘇格拉底說:認識自己的無知就是最大的智慧;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

如果要說在學問知識方面的第一等人,真正的強者是能夠創造知識。

創造知識中,突破性的發現,幾乎總是源於靈感的閃現。許多人博士論文的想法其實就在那一刻,一切突然變得清晰起來。那一刻,當我們看到光明時,上天掉落一袋黃金,這一刻將我們從思考的僵局中解放出來。歷史上的頓悟時刻、偉大的靈感閃現令人震驚、驚天動地、令人難忘,就像愛因斯坦、尼采和盧梭的的啟發,產生了一個重要的想法。

首先,頓悟與我們的思想以及情感體驗有關,感覺塑造了理解過程的特定形式,從認識論的角度來看具有特殊的價值,靈感的閃現讓我們的理解更有價值。

創造中,感受和理解是兩個核心概念,知識通常是命題性的,即作為句子般的判斷,與知識不同,理解對應於一個訊息網路,通過該網路可以解釋所理解的對象。它是對所理解內容的心理表徵,其中各個訊息是連貫地聯繫在一起的。

無知當然無法創造,累積知識是必要的,沒有努力就沒有「啊哈那一刻」的感覺!

考一次試(甚至還可以重考)可以產生終身階級的關係是一個弱智的社會,一流的外科醫生除了會開刀以外,還會發表傑出原創的研究論文,理論與實務結合,因為他正在創造知識。

用大考排名的學校科系、跳級或智力測驗來表示自己優秀傑出的人,算是在自己阿魯巴吧!

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