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店溪碧潭堰魚道通水 逾20種溯游魚順利回家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府今天表示,新店碧潭堰魚道已於 11 日通水,這是新店溪最大魚道;預估可提供 20 多種具溯游習性魚種,回家的路。民眾將來可透過觀察窗或手機直播,親眼看到魚兒溯游。

市府水利局表示, 2015 年蘇迪勒颱風重創碧潭堰,複合式堰體改善及周邊環境營造工程,於今年7月3日完成。工程於新店溪右岸打造魚道,於7月 11 日通水。以往,舊堰體的高低落差,造成生態廊道中斷 46 年,有些魚種無法越過舊的堰體回家。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依據生態調查成果及相關條件綜合評估,新建的「豎槽斜隔壁水池式」魚道,加大暫留水池空間,調整坡度與流速。預估可提供 20 多種具溯游習性魚種回家的路。

生態調查團隊指出,以新店溪常見魚種考量設計魚道型式,如短吻小鰾鮈及日本瓢鰭蝦虎等在地魚種為主,針對游泳性魚類,可在水中逆流而上,也可跳出水面越過落差。

至於攀爬性魚類,若遇到較高流速,則會離開水面攀附在潮濕魚道側壁,匍匐前進;底棲性魚類,可利用鰭墊幫助克服急流。

水利局說,將建置人工智慧辨識系統,未來堰區場域開放後,民眾可透過觀察窗親眼看到各類魚兒溯游,也將透過直播公開方式,以手機便可目睹即時畫面;未來開辦「水漾學堂」課程將趨豐富完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