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南投澀水森林步道手作改善 保護豐富蕨類生態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南投縣澀水森林步道擁有豐富蕨類植物,考量當地氣候、地質、生態特性,南投林管處今天與 60 多名志工以人力修築步道,林管處表示,透過人力簡易修繕,維持環境原始樣貌。

魚池鄉澀水森林步道海拔介於 500 至 800 公尺,全長約3公里,沿途蕨類植物豐富,適合大眾健行,為提升步道環境並簡易修繕,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澀水社區、台灣千里步道協會今天動員 60 多名志工,以人力改善讓步道更好走,如利用短圓木材打造斜坡踏階。

南投林區管理處發布新聞稿表示,手作步道是近年國際興起的綠色運動,精神是了解先民文化、在地生態及傳統工法智慧,順應在地找出與環境共存的路線與工法,社區每年辦理手作步道體驗,今年邀更多人參與,期待藉由手作步道加深對「自然野徑」認同感。

南投林管處表示,步道有豐富蕨類資源,其中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台灣原始觀音座蓮,都是台灣特有種且數量稀少,透過林務局、水沙連社區大學、社區志工等齊心努力,成功復育 30 多株小苗,希望將來澀水森林步道不只供民眾健行,還能成為蕨類的「諾亞方舟」。

今天工作包含簡易修繕、清除雜草、以當地素材增設踏階等,參與志工說,雖然滿身泥巴還有汗臭味,但親手提升步道讓遊客安全行走很有成就感;居民說,透過自然工法盼讓步道回歸在地生態,也希望澀水步道吸引更多遊客來體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