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什麼是真正的英雄主義?

圖片來源:中央社

描寫柯文哲的文章現在已經太多,想起當年我說他是賈維,可以上電視新聞,短短幾年之前變成這樣真的有夠神奇。

柯文哲的品格不好,性格也不好,沒有氣質,卻可以一路被包裝,兩次當選台北市長,受到許多年輕人歡迎。那黃國昌、健身房館長這些是英雄嗎?

品格就是人格,品格、氣質和性格是心理學中用來描述思維和感覺方式的三個概念,還此它們之間有著密切的聯繫,氣質和性格是品格的一部分。

劉德華有部電影,對於打麻將講到:牌品不好就是人品不好,牌品就是性格,人品就是品格或人格,氣質是難以影響、操縱或改變的,雖然可以包裝、但很難維持長久。

性格是我們經歷的反映,性格的形成部分是先天的,部分是後天的。原生家庭教育、學校教育、朋友及後來的夫妻、親子關係,它是我們在生活中真實的經驗和社會互動的結果,我們從中學到了一些具體的東西,性格的出現是文化的。

同樣的生活經驗與環境有時候會塑造不同的性格,面對窮困的童年,有人會因此悲觀,但也有人會選擇樂觀,這些選擇基本上就是塑造性格的先天因素。對於品格卑鄙的人,一個明顯的標誌就是忘恩負義。

亂世之中有柯文哲這種梟雄,也有陳時中這種英雄,雖然他競選台北市長失利,但並不影響我對他的看法。

台灣人真的很膚淺,以為聯考考上第一志願就是優秀的人;選上市長好像就在正義公理的那一邊,真實世界並不是這樣。

根據維基百科,英雄的定義是完成英雄事蹟的人,即特殊的、非凡的成就。

圖片來源:中央社

英雄「沒有特殊的歷史」,他們「沒有被訓練、選擇」或「為他們的角色做好準備,「每個人都是潛在的英雄」。我們只是在「等待生命中的那一刻」。我們終於可以做一些英勇的事情,我們中的許多人最終將面臨選擇:「英勇行事」、「假裝沒看到」、或「臨陣脫逃」。

當我們有機會認識這些問題並採取行動時,我們就會成為英雄,一般認為有兩個阻礙從事英雄行動的心理障礙,這些完全與事實相反:

首先「英雄具有特殊的、尤其是非常罕見的性格特徵,幾乎是超人的」,但「事實並非如此」。另一方面,「我們經常假設其他人會採取行動,而逃避應該承擔的責任」。

英雄主義其實是人性的一個特徵,只有當我們不再相信有幾個被選中的人時,那麼每個人的英雄事蹟都會成為可能。而且,正如幸福的研究告訴我們那樣:幫助他人的人使自己更幸福。

什麼是真正的英雄主義?不是整天在那裡搶麥克風和鎂光燈,而是有機會為崇高價值犧牲而過的生活。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