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公平正義與重啟服貿

黃國昌、館長號召民眾7/16上凱道。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公平正義的遊行,居住正義沒有了!

公平正義到底是什麼?

簡單解釋公平正義:
假設我們有一塊麵包,要把它分給三個人,「公平」的行為可能是將麵包平均切成三等份,每個人得到的部分完全相同。這就是公平,因為每個人都得到了相等的份量。

但是,如果其中一個人才剛吃完飯,不太餓,而另外兩個人一整天都沒有吃東西,並且非常餓。在這種情況下,你可能會選擇將大部分給那兩個餓的人,而給剛吃飽的那個人比較少。這就是「正義」,因為你根據每個人的需要來分配麵包,雖然分配不均等,但是更符合每個人的需求。

「公平」和「正義」有時候會有所衝突!

在資本主義中,公平和正義主要透過市場機制實現。每個人都有權利自由進行經濟活動,並根據自己的努力、風險承擔和創新能力獲得報酬。

公平被理解為等同於機會公平,每個人都應有公平的機會參與經濟活動,而成功與否則取決於個人的努力和市場的需求。

共產主義主張生產資源的公有制,並以”按照需求分配”的原則為目標。在理想的共產主義中,公平和正義的實現取決於「社會共同體」將資源按照每個人的需要進行分配。此時的公平更側重於結果公平,即社會應努力確保每個人根據自己的需求獲得相應的資源和福利。

看不出來上街頭不管是號召的人或是參與者,到底要公平?還是要正義?要資本主義的?還是共產主義的方式?如果是要後者的公平正義,全部都由共產黨政府來分配,其實還蠻符合最近這些人的訴求:重啟服貿。

台灣如果被中國併吞了,公平正義當然就是共產黨那一套了!

前立委黃國昌遭質疑名下土地有停車場營利,6日回應稱這筆土地承租給鄰居不清楚用途,若有違法就依法處理。圖片來源:央社檔案照片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