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追求和平是否等同於追求正義?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 作者:Anne Niedlispacher

追求和平與追求正義都是崇高的目標,但它們並不一定相同。

和平指沒有衝突和戰爭;而正義則關心公平、平等和尊重每個人的權利。

在某些情況下,和平與正義可能會發生衝突。例如,結束衝突和實現和平的願望可能會讓不公正的行為或結構逍遙法外。另一方面,追求正義有時會產生衝突,尤其是當這意味著改變現有的權力結構時。但往往只有伸張正義才能實現可持續的和平,因為不公正往往是許多衝突的根源。

就像台灣這一波的 me too 行動,追求正義會導致各種不同的衝突,但只有追求正義,抑制未來可能產生的性騷擾的行為,這樣才能夠得到持續的和平。

和平與正義之間複雜關係另一個很好的例子是南非的種族隔離時代及其結束。種族隔離時期有一種“和平”,但這只是因為白人少數政府對黑人人口的嚴密控制和鎮壓。很明顯,這種情況很不公平。通往正義的道路始於種族隔離的結束,但它並不總是和平的。南非試圖建立一個公正、民主的社會時,出現了嚴重的社會動盪和暴力。追求正義、同時追求和平,一個關鍵要素是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他們的工作是調查種族隔離的罪行並幫助治愈過去的創傷。

正義並不總是通過懲罰來實現。有時揭露真相和提供寬恕可能是通向正義和持久和平更強有力的途徑。通往正義的道路有時會出現短期的不和平,沒有正義的和平往往是不穩定和暫時的。

針對台灣的二二八事件,許多人認為應該和解共生、放下一切,其實某種程度上是希望大家能夠忘記這段歷史。追求正義當然可以有非常激烈的手段,例如在犯罪刑事調查當中,找出加害人,加以懲罰並沒收犯罪的所得。但如果是大規模殺傷性的事件,族群之間的問題,會導致歷史不斷的重演,加害者和受害者的彼此互換。

追求和平如果是和稀泥或遺忘,這樣也沒有辦法達到目的。追求和平同時追求正義方法就是:揭露真相和提供寬恕。

至於正在進行中戰爭和侵略的行為,受害的一方高舉反戰、追求和平,完全忽略正義的做法,可能有幾個原因:

  1. 聖人思考,以為自己是聖人可以割肉餵鷹,然後加害者會自我反省。
  2. 無知、自以為是。
  3. 侵略者的內應。

目前我還想不到第四種(我覺得 1=2)!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要追求和平,同時也要追求正義。

圖片來源:截自李忠憲臉書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