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雪紅談MR:蘋果跟進推新品 元宇宙將不輸PC、手機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蘋果推出 MR 產品,王雪紅表示, HTC 已在 9 年前就開始投資整個 MR 生態系,蘋果進來後,元宇宙的發展可望不輸於 PC 和手機,小股東提問何時可轉盈,她坦言,做生態系統改變真的不容易。

宏達電今天舉行股東常會,一開場就有小股東激動提問,對宏達電遲遲沒賺錢表達不滿,董事長王雪紅隨後一一詳細回覆所有股東提問。

針對蘋果( Apple )推出混合實境( MR )產品,王雪紅表示,對於蘋果參與 MR 生態系統,她感到非常高興,也知道他們研發非常久, HTC 已在 9 年前就開始對整個 MR 生態系的投資,不管虛擬實境( VR )、擴增實境( AR )、人工智慧( AI )、 5G 和區塊鏈( Blockchain )和元宇宙都有很深的生態系著墨,蘋果進來後的發展可望不輸於 PC 和手機,但宏達電在台灣資源有限,看好願景要很沉穩繼續投資。

有股東說,「我投資金額跟你比起來是芝麻綠豆,對我個人來說,是盡全力來投資」,並質疑宏達電 MR 裝置賣太貴,王雪紅說,臉書的 MR 裝置售價只有 499 美元,但虧損了 100 億元,只能用其他地方來彌補,宏達電的售價定價 1000 美元,可見把價錢降低會賠非常多,宏達電才能長遠發展,不會因為「價格低、品質差,一下子就不見」,且賺錢方式不會是硬體,而是一個生態系統,做得好「前途未可限量」。

宏達電 2023 年首季合每股虧 0.82 元,已是連續 20 季單季虧損,但虧損幅度是 2021 年第 3 季以來最低。對於小股東問,想知道虧損到何時會停止、最佳狀況何時會獲利。王雪紅坦言,真的投資蠻辛苦,對股東很不好意思,要賺錢其實並不難,要投資成為世界一流公司,做為生態系統的改變,真的不容易。

王雪紅說, Meta 也投資非常多,微軟也暫時退出,就知道創造生態系相當不容易,還有蘋果成果有出來,代表大家要有信心,看好「下一波就是因 AI 平台而生的元宇宙,宏達電 7、8 年前就在做 AI 」。

他表示, AI 生成應用就是宏達電非常重要的產品,鼓勵大家要有信心, AI 很重要,會改變人的生活, AI 不能取代人,但不懂 AI 會被取代,元宇宙是汽車, AI 就像能源汽油、電池,「沒有 AI ,元宇宙就動不了」。

宏達電財務長沈道邦則說,已透過兩個層面盡量讓公司轉盈,第一是轉型和組織調整,近幾年不斷調整產品規劃和成本控制,營業毛利已來到 39 %到 40 %的,轉型下來成本則減少 50 %,優化所有組織方向會繼續努力。第二,從投資角度,希望為股東創造7大事業部的價值,繼續投資關鍵技術和人才,去年也做了非常多的發展,包括有擴張性的商業模式、多樣化的營收模式。

此外,沈道邦表示,硬體部分不再只做頭盔還有配件,軟體和平台方面同時發展,並做到更多元化的建置費用,以及授權、分潤來源等,期待企業和消費市場,能夠挹注營收表現。

針對虧損,他說明,經營團隊已做了這些努力,能夠未來能夠朝獲利方向發展,這幾年非常審慎評估投資和虧損控制,也和很多合作對象一起投資元宇宙,帳上投資現金大概 50 幾億元,一半用在創投基金,其他則是股權策略投資, 10 幾年來表現不錯,3、4年的投資一家新創還有 9000 萬美元的回報。

也有股東抗議「我已經 422 萬股,已經虧損 5000 多萬元」,宏達電每年都在虧損,卻還有許多坐領高薪的「大肥貓」,應該控制董監獨董薪水上限。

對此,王雪紅說,「我自己和我先生從開始到現在都沒領薪水,我們不是肥貓,是苦力」,坦言國外兩位獨董薪水非常高,是因為公司非常需要重要尖端學校科技來鞭策公司,都是按照規定來辦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