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上任首次市政總質詢落幕 蔣萬安盼成服務型政府

台北市議會12日進行市政總質詢,台北市長蔣萬安(左)、台北市政府警察局長張榮興(右)備詢,回應議員提問。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長蔣萬安(右)12日下午赴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與議長戴錫欽(左)寒暄致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長蔣萬安上任後首次議會市政總質詢今天落幕,他指出,市府團隊上任 170 天始終戰戰兢兢,以直球對決的積極態度解決市政問題,期許成為「服務型政府」。

台北市議會第 14 屆第 1 次定期大會的市政總質詢今天是最後 1 天,議長戴錫欽總結指出,歷時 9 天市政總質詢告一段落,共計 18 組議員提出 301 項市政議題,包括性平、少子女化、高齡化、都更危老、一級機構組織調整及大巨蛋等在內,提供台北市政府相關建議、虛心檢討。

蔣萬安隨後表示,台北市身為首善之都,又是百年大城,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前瞻的城市規劃與建設,根據國際知名統計網站 RankingRoyals 今年 3 月公布的安全城市調查,北市在全球 424 個城市中排第 4 名,可見已具備國際大城的條件。

他說,奠基在此優良基礎上,市府團隊上任至今 170 天始終戰戰兢兢,且以直球對決的積極態度解決市民關切市政問題,例如成立府級專案小組以改善「行人地獄」,建構人本友善的行人空間。

針對各界關心的內湖交通問題,他指出,規劃短、中、長期多元方案,新闢 2 條內科快線,力拚捷運東環段 2 年內動工,將持續滾動式調整,逐步紓緩內湖交通問題。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沛君(左)12日在台北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指控遭名嘴朱學恒性騷擾,鍾沛君會後回到議場質詢,台北市長蔣萬安(右)在休息時間時與鍾沛君問候寒暄。圖片來源:中央社

蔣萬安提到,台灣位處地震帶上,建築物的防震安全及施工品質是他關心議題,尤其北市屋齡逾 30 年比例達 7 成以上,要求相關局處要化被動為主動,推動公辦都更 7599 、都更 5 箭方案,提高民眾參與都更意願及加速推動老屋重建。

他說,各界關心的大巨蛋,安全絕對是最優先考量,啟用前會完成相關審查,務必提供民眾安全場館。

面對未來嚴峻氣候變遷挑戰,蔣萬安表示,北市以 2050 淨零碳排為重要目標,所以推動基北北桃 1200 月票,優化大眾運輸工具服務,努力將綠運輸使用率從 60 % 提升至 70 %,展現推動永續城市決心。

因應北市邁入少子女化、高齡化的挑戰,他指出,提出催生、助養、好住及長照政策,並成立人口對策委員會研擬長期計畫,北市 5 月底人口已回升至 250 萬人。

蔣萬安指出,從幼兒生養到長輩照護、從道路鋪面到交通便捷、從住宅都更到永續發展,他期許北市府團隊是「服務型政府」,一切施政都要以民為本,讓市政推動不只是鋼筋水泥,還有暖心貼心的人情傳遞。

他說,感謝議員精闢建議與監督,市府團隊會虛心檢討,針對不足之處修正調整,讓政策規劃更為完備,希望與大家一起努力,打造台北成為一個更加安全舒適、友善宜居的城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