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小濱島 84 歲老奶奶天團

圖片來源:截自呂秋遠臉書

最近很喜歡一個女子天團,叫做 KBG84。所謂 KBG,K,是小濱島,這個小島,離沖繩本島 410 公里,人口只有 670 人上下,面積很小。B,就是日文裡的老奶奶。G,就是合唱團。84,是這個天團的平均年齡。所以,他們的中文團名就是:「小濱島 84 歲老奶奶天團」。

這個團體的由來,是因為在 30 多年前,島上的女性組成了照顧年長者的互助志工組織,這一群年長女性,經常一起聊天喝茶跳舞唱歌,後來有比較年輕的音樂人,協助他們組成團體。他們的入團儀式很特別,就是要穿上婚紗,因為以前的生活太困苦,幾乎沒機會穿上禮服。入團以後,如果年紀是 70 歲以下,要先當研究生,不能當正式團員,必須年紀到了 80 歲以上,才能有機會擔任正式團員參與表演。

他們的表演很可愛,例如團長,已經將近百歲,但還是盡力演出,一開始是在醫院、療養院表演,後來到東京、大阪等大都市巡迴演出。在後台,往往就是助行器、氧氣筒、血壓計等等。不過,他們就像孩子一樣,那些醫療器材大部分都只是備用而已,光是笑容,就可以治癒一切。所以,我想到往後,基於我現在已經是年近半百,應該也想想怎麼勉勵自己了,雖然不能唱唱跳跳,至少不會拖累別人,我想到的是這樣的:

  1. 不要急著罵人:
    我知道,很多事爸媽心裡苦,但爸媽不說。但是有些話,既然不應該說,那就別說了。

    看不慣的事情很多,但不要用老前輩的口吻想去糾正孩子或配偶,既然你也是經歷過才得到,那也就讓他走過一遍,他的印象才會深刻,你看著就好、提醒就行,不要急著罵人。

  2. 不要急著離婚:
    老伴老伴,就是老來相伴。這個人就算再怎麼不好,都已經看了大半輩子了,你現在最需要的是親情,如果真的想要愛情,先問問自己幾十年來跟另一半看過幾場電影?然後再去想想,是你不對,還是人不對。
  3. 不要急著花錢:
    人老了,有三件事很重要,老伴、老本與老命。老本,就是最後的救命錢。年紀大了,我們的錢要優先照顧自己與另一半,如果小孩要跟我們拿錢買房子,叫他去照照鏡子。花在自己身上是應該的,花在孩子身上是活該的。

    孩子有難,他們要自己想辦法,我們要再投入勞動市場,可是有相當的難度。他們只要有手有腳,就可以賺錢,沒道理跟我們拿錢。

  4. 不要急著省錢:
    拜託,花掉的叫做財產;花不掉的叫做遺產。有錢的話,出國旅遊是必要的,沒錢的話,參加進香團也是一定的。錢該花的就要花,不要省電費、水費,不要電視壞了也不修、冷氣壞了也不管。這樣叫做吝嗇,不叫做節儉。人生最大的遺憾有兩個,一個是錢花光了還沒死,一個是人死了錢還沒花光,平衡一下可以嗎?
  5. 不要急著躺下:
    對生活要保持熱情,要持續不斷的學點新玩意兒,傳統的可以去學點拳法、舞蹈;創新的可以去學點架設網站、當演員。男人可以去學烹飪,女人可以去學修電器,做點跟年輕的時候不一樣的東西,讓自己的腦袋一直有活力,拿個大學學歷會更好,跟一群年輕人一起學東西,你會發現孫子孫女就在你身邊。
  6. 不要急著逼婚:
    這年頭,單身都是沒原因的,請不要試圖介紹兒子女兒去相親。沒緣分就是沒可能,想結婚你肯定攔不住。如果人家問你,兒子女兒怎麼還沒結婚,請你翻白眼告訴他們,關你屁事,或者是,你住海邊嗎?請不要嘆口氣說,我也很急啊,然後以下省略三千字,那會讓你的小孩不想回家,也懶得解釋。
  7. 不要急著抱孫:
    不要一直問你的小孩,結婚了為什麼一直沒小孩。這年頭,有沒有孩子都是命。你想抱孫,大概孩子也可以理解,但是並不是家裡的母雞下蛋,每天都有一顆,這種事情是非常緣分的。抱孫這種事,也只是偶爾抱抱而已,又不是每天都給你抱,幹嘛這麼激動?何況,孫子的成長,不應該關你的事,那是你的孩子跟他的另一半要去操心的。帶孩子的樂趣,三十年前你就玩過,不要現在還想溫習,體力不一樣了。
  8. 不要急著控制:
    如果孩子想跟你住在一起,可能是孝順,可能是買不起房子。但是請不要過度介入他們的生活,保持關心就可以了。他們的生活得自己決定,請你左耳進右耳出,特別是不要想要用金錢或親情控制與勒索他們,你過好自己的人生,保持愉快的心情就好。而如果你把自己年輕時買下來的房子給他們住,更不要以為有天大的恩情,這很煩。
  9. 不要急著獲得:
    不要再想多拿什麼了,錢、感情,都一樣。現在就是要讓自己快樂。這種快樂,跟年輕的快樂不會相同,是一種穩定、安心的快樂。感情、健康與金錢都類似,你不該急著去獲得,而是要經年累月的平衡。反正再怎麼有錢,也都只能睡一張床,回歸自己內心的平靜是比較重要的。
  10. 不要急著去死:
    不要老是把死掛在嘴巴上,棺材裝死人,不是裝老人。即使到生命最後一刻,也要認真的過生活。

多點笑容、多點體力、多點包容,這樣讓自己更開心,才是品質良好的老年生活呢!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tevepb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