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蘇格拉底的三重過濾器

蘇格拉底。 圖片來源:pixabay

于美人的委屈論遍佈我的河道上,以前我看她的節目中有一種感覺,這個人很多看起來笨笨的樣子應該是裝出來,我想「委屈的和平也是和平」大概也是同樣的東西。

資訊科技革命之後,民粹主義和假訊息嚴重影響民主的運作,這些政治宣傳最重要的特徵:聲量決定一切,能夠引發風潮就是好的言論,負面的新聞也是新聞。

爭議性的言論和假新聞都是政治宣傳的一部分,假訊息並不是什麼新鮮的事情,1835 年間紐約太陽報發表了六篇關於在月球上發現生命的文章。納粹宣傳非常有效,以至於今天還有一小部分人認為大屠殺從未發生過。在大瘟疫的時代,人們甚至認為疫苗會導致自閉症,或是影響自己身體的機能,降低跑步的速度和耐力。

民粹主義政治宣傳的主要特徵是:指責和服從,而不是討論與說服,這與民主對話是不相容的。

德勒斯登視覺藝術大學屋頂上的 雕塑古希臘人有一位代表八卦的女神,菲墨 (Pheme)(如附圖),她是女神蓋亞的最後一個女兒。羅馬詩人維吉爾將她描繪成一個可怕的長著翅膀的生物,喜歡撫弄她的羽毛。

圖片來源:截自李忠憲臉書

在每根羽毛下,都有一隻窺探的眼睛、一隻豎起的耳朵和一條搖擺不定的舌頭。她以極快的速度從一個地方飛到另一個地方,對任何願意傾聽的人喋喋不休、尖叫著謊言和半真半假的謊言。

現在人普遍生活都還不錯,跟古希臘人差不多,而吃飽太閒最喜歡的消遣方式,除了跑馬拉松以外,八卦就變成生活最重要的一部分。各行各業的人們不斷沉迷於分享道聽途說、謠言和半真半假的消息。

蘇格拉底有天遇到一個熟人,他興奮地跑到他面前說:“蘇格拉底,你知道我剛剛聽說你的一個學生嗎?”

“等一下,”蘇格拉底回答道。“在你告訴我之前,我希望你通過一個小測試。這叫做三重過濾測試。”

“三重過濾?” 他的朋友問。

“沒錯,”蘇格拉底繼續說道。“在你和我談論我的學生之前,讓我們花點時間過濾一下你要說的話。

第一個過濾器是「真相」。你確定你要告訴我的是真的嗎?”

不是,”男人說,“其實我只是聽說而已……”

“好吧,”蘇格拉底說。“所以你真的不知道它是真是假。

現在讓我們試試第二個過濾器,「善」的過濾器。你要跟我說的關於我學生的事是好事嗎?”

“不,恰恰相反……”

所以,”蘇格拉底繼續說,“你想告訴我他的壞處,儘管你不確定這是真的嗎?” 男人聳了聳肩,有些尷尬。

蘇格拉底繼續說道:還有第三個過濾器,「實用性」過濾器。你想告訴我關於我學生的事情對我有用嗎?”

“不,不是真的,”男人承認道。

好吧,蘇格拉底總結道:如果你想告訴我的東西,既不是真,也不是善,甚至也不是有用的,那為什麼還要告訴我呢?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