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苗縣古蹟魚藤坪斷橋裂縫錯移 緊急加固5/8竣工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鐵舊山線知名景點、苗栗縣定古蹟「魚藤坪斷橋」部分結構出現裂縫錯移,為避免持續惡化有崩塌之虞,縣府去年9月展開緊急加固、修復補強,預計5月8日竣工。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今天透過新聞稿說明,這次加固範圍為北斷橋,因歷次地震、颱風導致結構嚴重受損,其中1號橋墩拱圈底部與橋墩接續部位有水平裂縫,且有扭轉變形現象,僅靠摩擦力抵抗外力作用。

另外,經多次勘查,1、2及3號橋墩上部女兒牆也都有明顯水平裂縫,且有向外錯移變形現象,若不適當加固、修復補強,未來發生地震,裂縫可能繼續擴大,女兒牆體也可能向外滑移掉落。

文觀局表示,緊急加固工程是針對魚藤坪斷橋損壞現況所採取必要的緊急應變措施,自去年9月展開相關前置作業,近期進場施作,施作工法不會傷及古蹟本體,加固構件與橋墩會設置橡膠墊隔離接觸,也會進行噴漆塗裝融入古蹟本體樣貌。

文觀局長林彥甫指出,近年地震頻繁,若不做相關處理,除了磚塊陸續掉落外,更可能出現更大規模崩塌,透過緊急加固工程保護古蹟,減緩斷橋崩落及錯位情形,除強化保存也避免危及遊客安全,相關加固工程預計5月8日竣工。

位於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的魚藤坪斷橋又稱為「龍騰斷橋」或「糯米橋」,斷橋位於台灣西部縱貫鐵路最高、最陡、施工難度最高的路段,2000 年行政院文建會指定為震災紀念物, 2003 年縣府依文資法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