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珍藏抵台 故宮清明藏書相互輝映

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珍藏特展開幕,陳建仁出席。圖片來源:中央社

故宮明天將推出「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珍藏」暨「明清宮廷藏書」特展,這檔國際借展曾因 COVID-19 疫情3度延期。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開展創下故宮創舉,也以東方宮廷及西方教廷藏書相互輝映。

國立故宮博物院今天舉行展覽開幕晚會,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特致賀電祝福展覽順利成功。陳建仁致詞表示,故宮在 2016 年首次與梵蒂岡合辦「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讓人得以一窺天主教自 2000 多年前傳承下來的文物。

陳建仁回憶,當時他以副總統身分參與,教廷出借珍貴文物來台展覽,展現深厚友誼。當時雙方也曾討論到,希望日後以圖書交流方式保持雙方互動。今年1月,他以總統特使身分前往教廷參加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 Benedict XVI )喪禮,並在安排下,欣賞梵蒂岡宗座圖書館浩瀚典藏,感到無比震撼而感動的難以言喻。

陳建仁表示,歷經3年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特展延期3次,終於可以順利開展,讓全世界歷史最悠久、富有「文明寶庫」、「人類記憶」盛譽的研究圖書館典藏來到台灣,這次特展也是故宮的創舉,正是國際文化交流合作的具體展現。

梵蒂岡宗座圖書館與明、清兩代宮廷藏書的發展時期相當,兩者論質論量均相當可觀,此次將於特展中相互輝映。梵蒂岡宗座圖書館成立於 15 世紀中葉,為教皇藏書所在,而明清兩代宮廷藏書是中國宮廷藏書史的鼎盛時期。

梵蒂岡宗座圖書館暨宗座檔案館總館長扎尼總主教( Archbishop Angelo Vincenzo Zani )致詞表示,今天開幕的展覽,是幾年前雙方展開對話交流及文化合作的一項成果。有鑑於「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的成功,以及為強化和台灣的文化聯繫,在 2018 年受故宮邀請,推廣介紹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的展覽。

扎尼表示,展覽將分為6個部分,試著凸顯圖書館最重要的成長與發展階段、並按年序呈現出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的歷史。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蕭宗煌指出,根據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的「文物借出規定」,通常不允許超過3至5件藏品外借展出,此次梵蒂岡宗座圖書館主動提出借展故宮 42 件原件,實為難能可貴,故宮深表感謝。

「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珍藏」暨「明清宮廷藏書」特展明天起將於故宮北部院區正館 103 、 104 陳列室展出至7月 16 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