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基隆捷運分攤53.85億元 謝國樑:門都沒有

圖片來源:中央社

基隆市長謝國樑今天說,基隆捷運是中央主導重大國家建設,中央應全額負擔,要基隆負擔新台幣 53 . 85 億元,「全部都讓基隆吞下去,可以說是門都沒有」,盼議長童子瑋、內政部長林右昌協助減輕負擔。

謝國樑下午舉行「基隆捷運地方負擔額補充說明」記者會,除了回顧基隆捷運計畫各階段歷程外,也提到基隆捷運應歸屬中央政府全額負擔3大原因。

謝國樑說,第1,依大眾捷運法規定,「基隆捷運計畫」應屬中央所規劃捷運建設,市府於去年 12 月曾函文國發會表示「基隆捷運計畫」非地方政府自提的捷運建設,而是由交通部期望達成旅次移轉目的,改善台鐵樹林與七堵間容量瓶頸,解決東部幹線一票難求等問題。

其次,2日依據環境影響評估法正式審查通過由交通部鐵道局所提送「基隆捷運計畫」環境影響評報告書,可見鐵道局仍為「基隆捷運計畫」的開發單位。

第3,交通部主政辦理的「基隆捷運計畫」雖然在綜合規劃階段路線調整為主線優化深入市區,並與新北市辦理的「汐東捷運」在樟樹灣、汐科及汐止區公所等3站整合共構,然而不可因為與「汐東捷運」部分路段整合後,就將中央辦理的基隆捷運變為地方捷運建設。

謝國樑舉例,機場捷運雖經過台北市、新北市,但仍是交通部所提的重大國家建設,基隆市要負擔 53 . 85 億元真的有困難,「 53 . 85 億元全都讓基隆吞下去,真的可以說是門都沒有」,真的沒辦法,懇請與中央關係互通良好的童子瑋與林右昌,本於關懷基隆角度,替基隆爭取由中央負擔基隆捷運建設經費。

童子瑋表示,他已表達議會可以作為各方意見溝通平台,但希望市府先瞭解開發需求和各項相關計畫,待完備後與中央溝通才能更為順暢,議會會與市府一起努力。

對於基隆捷運議題,內政部長林右昌上午表示,地方要多努力、中央要多支持,過去他擔任基隆市長任內,成立捷運專案會議,也希望基隆市長謝國樑盡快召開此會議。交通部長王國材稍早建議基隆市府可先考慮沿線土地開發,來挹注建設經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