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故宮南院展嬰祖丁鼎 228 連假吸引萬人參觀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重要古物嬰祖丁鼎 228 連假在故宮南院展出,尺寸及重量都居故宮博物院青銅器典藏之冠,吸引萬人參觀,其浮雕獸面為商末周初特色,器內壁有銘文「嬰祖丁」三字具歷史價值。

故宮南院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人氣國寶展目前展出嬰祖丁鼎至 3 月 12 日, 14 日將換展翠玉白菜。 228 連假吸引超過 2 萬人觀展。

故宮南院說,嬰祖丁鼎原陳設於清朝皇宮養心殿,高 85 公分、重約 95 公斤,尺寸及重量都居國立故宮博物院青銅器典藏之冠,浮雕獸面具有商代晚期或西周初年的特色, 2019 年經文化部指定為重要古物。

故宮南院表示,嬰祖丁鼎內壁銘文「嬰祖丁」三字明顯,首字「嬰」,為一族氏銘文,既像圖案,又具文字性質,為一正面人形頸戴貝飾的象形。「祖丁」指的是祭祀對象,也就是器主的祖先。「嬰祖丁」三字銘文甚具歷史價值。

故宮南院強調,嬰祖丁鼎在清代時陳設於皇帝辦公的養心殿入口,位置顯眼,可見當時受到皇帝的重視與喜愛。此次展出策展人特別設立「給小朋友」的看板,告訴參觀幼童什麼是鼎,鼎外面的浮雕為「饕餮」紋路。

依據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網站資料,嬰祖丁鼎為故宮博物院典藏銅器藏品中最巨者,於商周銅器量體中亦屬前茅。頸部和柱足的浮雕獸面為商末周初特色,器壁寬厚,腹略鼓,三柱足向內微束,全器形制磅礡,線條柔和,呈穩重典雅之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