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原民會表揚 23 名族語復振貢獻者 教會助推廣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天舉辦原住民族語復振頒獎典禮,獎勵 23 名有顯著貢獻者,同時宣布增進族語教會推廣族語。

原民會舉辦「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復振頒獎典禮暨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陳建仁應邀出席致詞。

賴副總統致詞表示,政黨之間的族群政策有一些不同,有的是族群融合,民進黨則是多元尊重,因此原住民族從9族變成 16 族,用國家計畫推動語言復振。他並提到,台灣的語言中,台灣話流失的比率是 60 %,客語是 70 %、原住民語則是 90 %,非常嚴重。

賴副總統指出,他在擔任行政院長時就推動國家語言發展條例,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時也積極推動語言復振計畫, 2020 至 2026 年撥新台幣 300 億元,未來陳建仁會持續執行;明天陳建仁就要到立法院備詢,今天仍然撥空參與盛會。

賴副總統說,語言復振靠政府力有未逮,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陳建仁表示,全世界有 6000 多種語言、 43 % 瀕危,約每 2 週有一種語言消失,語言傳承是世界的課題;語言讓族群、文化、歷史能傳承;母語是族群的共同記憶,語言消失、文化就消失,共同使用才能繼續流傳下去。

陳建仁指出,今年得獎者中,終身貢獻獎得主金清山透過太魯閣族語傳承福音,營造族語傳承的環境;特別獎中還有一名漢人蔡麗綉,投入邵族語學習,也通過族語認證,成為推手,讓台灣的多元母語文化能傳承。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致詞時恭喜 23 名得獎者,在不同領域,共同為傳承族語奉獻與努力;原民會歷年來設置 16 族語推組織及推廣人員,今年起將推廣族語教會,同心協力傳承、發展族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