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車廂變身科普教室 國科會科學永續捷運列車啟程

捷運車廂變身科普教室。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讓科學更加親民,國科會串連北捷、桃園機捷、中捷以及高雄輕軌,與學者合作,以環境變遷下海洋及森林、碳足跡等主題,將車廂打造成沉浸式科學教室,列車並於今天率先從北捷綠線啟程。

響應聯合國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國科會今天舉行「科學X永續」捷運彩繪列車啟動記者會,副主委林敏聰表示,永續目標如果沒有基礎科學的研究,便難以達成,國科會長期推動、支持基礎科研發展,推廣讓科學走出去與社會互動,希望讓民眾感受到科學與土地的連結。

擔任活動統籌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教授邱美虹介紹,「科學X永續」彩繪列車自台北捷運松山新店線首發後,將陸續於1月下旬於高雄輕軌、2月中旬在台中捷運以及桃園機場捷運接力運行。

邱美虹表示,捷運車廂4大主題包含人與大自然、人與社會、環境變遷下的海洋及森林、碳足跡;活動場域之所以選擇大眾運輸工具,正是為響應淨零碳排,並讓嚴肅的科學變得更加親民。

她說,儘管乘客未必是科學知識的生產者,但應該是實踐者,希望活動展出內容能改變民眾生活態度,攜手創造永續社會與環境。

記者會結束後,活動設計團隊與金華國小學生,進到運用錯視視覺感達成 3D 沉浸設計的車廂,團隊成員之一、國立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副教授林卉婷親自利用行車時間,向學生介紹海底熱液系統以及海洋漁業資源耗竭現況,讓捷運車廂變身科學教室。

國科會指出,「科學X永續」捷運彩繪列車運行期間也推出遊戲網頁,讓民眾透過遊戲互動,以輕鬆簡單方式了解 17 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同時,活動期間推出歐兔( O2 ) Line 貼圖,象徵基礎科學如氧氣般無所不在,以搭乘「科學X永續」列車邁向美好生活目標的活動意涵,希望在基礎科學的引領下,一同往美好生活永續台灣邁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